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残缺的生命 健全的价值——“杭州好人”胡阿虎的公益人生
发布时间:2021-12-29 07:59:49

临平区乔司街道外乔司车站口,有个“胡阿虎党员服务站”。负责人胡阿虎是位双腿残疾的70岁老人。

第一次见胡阿虎的人,似乎都要问同样的问题:“你自己都行动不方便,为什么还要到处做公益?”对此,胡阿虎总会耐心地解释:“在我困难的时候,受到过很多热心人的帮助,现在我的生活改善了,要多做好事去回报社会。”

胡阿虎出生于乔司一个农民家庭,9岁时,一场重病导致双腿严重残疾;19岁时,骨髓炎的袭击又使他的身体雪上加霜。“好在人活下来了。”胡阿虎一直这样想,“虽然双腿残疾,但双手是好的,可以凭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与财富。”

15岁时,胡阿虎就开始学习补鞋技术,并在1980年领取了营业执照,成为一名正式的补鞋匠。那时候,白天,他就在店里补鞋;晚上,他就摇着残疾车到乔司农场、下沙和翁梅等地卖小食品,靠着勤劳的双手,过上了不错的生活。

不过最近这些年,胡阿虎在补鞋店的日子越来越少。人们经常看到他穿着红马甲、拄着拐杖、开着残疾车,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中。

胡阿虎做公益已经有近20年了。2003年开始,他就主动到敬老院,免费帮助孤寡老人修鞋,风雨无阻。他的热心举动渐渐感染了身边人,不断有人加入他的志愿队伍。2012年,乔司街道党工委主动联系他,帮他注册成立了“胡阿虎公益服务中心”。随后,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扩大,服务项目也从起初单一的补鞋扩展到补衣服、修家电、磨刀、修雨伞、理发等,更有医生、律师等提供专业服务指导。空间上,则从乔司地区辐射到了星桥、塘栖、黄湖、百丈及杭州城区等地。“现在队伍里核心志愿者有30多个,其中有4个残疾人。”说到志愿者服务站,胡阿虎就一脸欣慰。“志愿服务不仅让更多弱势群体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怀,也让更多残疾人志愿者在助人为乐中收获了信心和勇气。”“残缺的生命、健全的价值”,胡阿虎和其他残疾人志愿者们,正是用一个又一个暖心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目前,胡阿虎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已将志愿服务常态化。每年3月是服务站的“为民服务月”,每月20日是固定活动日,在这期间,胡阿虎和其他志愿者们会走进临平区的各个村社,为大家提供便民服务。

对于志愿服务站,胡阿虎也有自己的规划。“我们的志愿服务项目还要拓展,以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真正解决群众身边的‘麻烦小事’。比如成立矛盾调解队伍,帮助邻里解决矛盾纠纷。”胡阿虎说,他会把志愿服务一直坚持做下去,并希望社会上更多手艺好、本领强的人加入团队中,充实队伍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