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评论】“春节不打烊”是对“就地过节”的温情回应
发布时间:2021-01-14 07:37:02

杭州日报报道 针对公众对春节期间快递物流保障等关切,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顺丰、邮政等各大快递公司纷纷明确回应说,今年春节期间正常运营,“春节不打烊”成快递业共识。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为此也表示,将突出对国际邮件交换站、冷链食品运输、进口快件处理场所等重点部位环节防控,并做好一线人员健康监测。

“今年春节不打烊!”快递业的回应,来得及时,承诺得响亮,既传递温情力量,也体现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是对“就地过节”倡导的率先响应。连日来,当“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返乡、不外出”越发为更多人所选择和接受,相关服务保障也为人所关切,这其中,又以快递业首当其冲——网购时代,快递几乎须臾不可离;春节临近,又逢疫期,打通生活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快递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从往年情况看,每逢过年,快递业都会有这样一段“空窗期”,留一部分员工坚守,其余早早放了大假。人同此心,年头岁尾,辛苦一年了,很多人家在外地,老人需要探望,孩子盼归心切,开春后家中大小事务也需做出妥善安排等,这其实也是为数众多的外来务工者的缩影,突显个人“就地过节”之利弊权衡、小家大家取舍不易。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个特殊春节,留守者越众,难免就需要更多坚守者,坚守在岗位上,“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为行业点赞同时,更要向这些奉献者致敬。

进而也想到,“春节不打烊”,呼唤有更多行业平台跟进。事实上,从中央到地方,倡导“就地过节”,更强调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大到市场供应、交通出行、商业娱乐、物流运输,小到一日三餐、衣食住行、健康安全,都需要细细谋划、精准施策。从政府层面来说,就是要以周全预案部署,努力提升人民在这个特殊春节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从行业企业角度来讲,全力服务保障好“就地过节”,需要以更多“春节不打烊”之举作出回应。也不光是快递业,还有外卖平台、网络约车、商场超市,乃至于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等。除此之外,博物馆、图书馆、影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设施,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前提下,尽可能做到“能开尽开、应开尽开”,全力丰富节假日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人尽享这个别样春节生活便利,也为“就地过节”者留下城市无限温情与暖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