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双倍工资、新年红包、带薪探亲假……倡导员工“就地过年” 绍兴企业“招术”多多
发布时间:2021-01-12 10:00:00

“新绍兴人,留在绍兴过年吧!有了你们,绍兴的这个冬天更暖、年味更浓。”日前,一封由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局、市总工会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倡议书》,为绍兴企业实现“留人更留心”写下生动注脚。这段时间,从政府到企业,绍兴不但以“薪”留人,更用“情”留人,为广大外来务工者营造“第二故乡”的浓浓年味。

企业抛出“真金白银” “留人”更要“留心”

“辛苦了一年,归心似箭盼团圆是人之常情。然而,历年节后开工时都会出现一线员工用工短缺的情况。结合目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严峻,节后返岗也会面临变数。”位于诸暨市的浙江凯诗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戚建军早在二十多天前,就开始谋划“留人”政策,“思虑再三,公司在1月5日,以‘倡议书’的形式向一线员工抛出激励政策,倡导员工就地过年。”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将为留下过年的员工提供每人2000元的新年红包福利,并且在春节长假期间不安排任何工作,餐饮住宿费用全部由企业承担。此外,考虑到外来职工思乡情切,等全国疫情彻底缓解后,还将视情况分批次给予春节一线留守员工一定时长的探亲假。

“公司的政策很暖心!”来自山西的厂长邓红云说,之前她每年都要回家过年,今年除了自己留下,她还在积极动员身边的同事一起留在诸暨,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当前,绍兴更多企业都在拿出“真金白银”展示诚意。比如,专业生产灭蚊产品的黑猫神日化股份有限公司在不久前召开的全体员工大会上,宣布了留外地员工在公司过年的举措:2月1日到2月28日给予双倍工资,还将额外获得500元春节全勤奖。根据目前的意向调查,有85%的员工确定就地过年。

在纷纷抛出优厚政策的同时,不少企业也制定了严密的防疫计划。“除了1000元新年红包、500元开工红包、加班享受三倍工资、每天150元奖金外,对于选择归家的外来员工,还将点对点包车接员工归厂,并做好测温、健康码、戴口罩、核酸检测及医学隔离等工作。”浙江全兴精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虹介绍,公司目前有1800多名外来员工,今年预计有1000人左右留下来过年。

政府打出政策“组合拳” 支持企业留工稳增

让外地员工留得下且过得好,不但要用“薪”,更要用“心”。

“我们的外地员工平时忙于工作,希望趁这个春节让他们留在绍兴过年。到时候,我们还会安排他们到绍兴游一游、看一看,让他们就像在家乡过年一样有吃有玩。”绍兴中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德夫表示,不仅要为留下来过年的外地员工发奖金、准备年夜饭,还要让他们在春节期间过得开心,玩得尽兴。

相比企业以福利留人,政府部门则在丰富员工生活、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上寻求服务“破圈”。1月8日,绍兴市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工稳增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稳定生产、稳岗留工、暖心行动、技能培训等“组合拳”,鼓励支持工业企业留工稳增。包括深入开展劳动力余缺调剂工作,加强采集企业阶段性用工富余和短缺信息,更大规模实施企业间职工劳动关系转移、劳务派遣、共享员工等多种形式的调剂。

记者注意到,《意见》中不但倡导企业落实职工福利,同时要求各地工会、团委、妇联等关心关爱员工生活,组织开展线上职业培训、劳动讲堂等活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国有景区将面向留绍职工免费开放。

1月8日,柯桥区面向全体新柯桥人推出10项新年福利,包括“快乐看电影”、“礼堂一家亲”、“好戏闹新春”、“舌尖品乡情”等。除了发放电影消费券外,春节前后,柯桥区相关部门还将组织电影放映队深入新柯桥人集中的企业、镇村以及旅游景点开展专场放映活动。此外,柯桥区的252个文化礼堂及广场也将持续上演“村晚”大戏,让新柯桥人随处感受到“第二故乡”的亲切感。

记者还从共青团绍兴市委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针对在绍过年的“小候鸟”,将推出系列冬令营主题活动,包括非遗传承、年俗艺术、创意手工等年味体验活动。同时,绍兴市文化部门也将推出线上文化活动,供青少年在家趣味研学。

可喜的是,这些有力举措让更多外地员工跨越心灵上的“千山万水”,决定留下过年。“政府和企业给我们送了这么多‘礼包’,留下来过年挺好的。”贵州人李翔已经盘算好了过年计划,“在诸暨打工11年了,还没有好好玩过。今年可以放几天假,公司还给报销景区门票,要趁这个假期好好逛逛绍兴这座城市。”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各企业能引导外来员工尽量留下来过年,在做好防疫保障工作的同时,多给员工提供一些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第二故乡’的温暖。”绍兴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绍兴市总工会将分组走访企业,走进园区、车间,向职工开展“两节”慰问活动;市县两级工人文化宫、乡镇职工文化服务站也将在春节期间免费向广大职工开放,为外来员工营造温暖的春节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石慧 徐潇青 通讯员 吴可蒙 周梦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