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派发红包年货、补休探亲假、做好春节服务 湖州政企联动以“爱”留人
发布时间:2021-01-13 10:05:00

“妈,今年春节我和九梅决定留在浙江德清,不回家过年了……”1月9日晚上,当浙江龙虎锻造有限公司的模具工操志刚鼓起勇气,向家中的老母亲说出这句话时,鼻头泛起一阵酸楚。

“这段时间疫情形势严峻,我看到政府和单位都付出了很大精力,我和老婆反复商量后,决定响应政府和企业号召,就地过年,不给国家添麻烦,也确保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操志刚对记者说。

自1月7日浙江省经信厅联合省人力社保厅发布有关鼓励外地员工留浙过年的通知以来,湖州市相关部门、各区县市纷纷发出倡议,鼓励职工就地过年、减少出行;同时,众多企业给出“真金白银”,倡导员工留在湖州过年。

以薪留人 派发“留岗红包”

位于德清县钟管镇的浙江龙虎锻造有限公司是国内汽车行业零部件制造的重点企业,共有员工300多名,其中超过60%来自外地,且大多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早在2020年12月31日,龙虎公司就发出《致全体员工的信》,鼓励员工留浙过年,并出台了系列激励政策。

“一是为留厂的外地员工发放1500元过节费红包,以及价值500元的年货;二是在2021年五一节以后安排补休一周的探亲假,按上年度标准报销双程车费;三是在2021年度没有补休春节假期的,将另给予1000元补贴并凭部门证明按标准报销双程车费。”龙虎公司副董事长秘书姚红英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已经160名外地员工决定留下来过年。

操志刚和妻子储九梅是龙虎公司的双职工,看到公司出台如此诚意满满的过年政策,他们便决定安心在德清过年。“主要是考虑到这里待遇不错,工作也稳定,万一回了老家,一下子回不来也耽误新一年的工作。”

春节期间,湖州市申通快递将不打烊,为湖城市民提供正常的快递揽派服务。为鼓励春节留值工作,从2月10日(腊月二十九)至2月18日(正月初七),公司工会给予在此期间坚守岗位的快递员发放2200元/人的春节补贴,公司员工食堂正常开放,并给留在湖州的员工提供免费伙食及住宿和春节慰问。对于返乡和节后及时返岗的员工发放300元/人的开门红包,并给予报销车票。自驾驶车携带员工返乡返岗的,每携带1人给予100-200元的油费补贴。

吴兴高新区先登高科电气有限公司除了发放过年红包、安排探亲假期外,还为员工的年度评选加分;吴兴区东林镇倍亨企业则给予留湖职工额外生活费1500元,午饭、晚饭米饭由食堂供应等优惠举措,确保职工安心留湖过年。

以情留人 做好服务保障

让外地员工留在湖州过年是第一步,确保他们在异乡过上一个喜庆幸福的春节才是应有之意。

作为浙北工业重镇的德清雷甸镇,一共有六万余名外地员工,目前已经有一万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为了让外地员工在“第二故乡”享受浓浓年味,将从腊月十六到正月十四为新居民提供电商培训、电脑制图等职业技能线上培训课程,开设插花、烘焙、写春联等网络课程。目前已有2000多位新居民提前预约。

“为了稳住当前复工复产的良好局面,接下来将继续在文娱、消费等方面为外来员工营造便捷安心的过年环境,同时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引导留下来的外来员工到紧缺岗位上去。”雷甸镇副镇长沈琛杰说。

位于德清县乾元镇的尚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不仅发起“红包雨”,也为员工准备了“文化年”。“留在德清过年的员工,除春节补贴外,另给予疫情补贴;留在宿舍过年的员工,公司将在年三十送上春节大礼包。”企业副总经理蔡思杰介绍,企业还会在春节期间开放阅读室、举办摄影展,丰富员工春节生活。

尚邑塑料公司员工王双梅看到企业发布的春节福利后,便决定留下过年。“之前也在别的地方打过工,比来比去,还是德清的企业好。”王双梅笑着说,“企业的经营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车间的机器每天都开足马力,老板从不拖欠工资,逢年过节还有各种福利和活动,在德清待着有家的感觉,有人情味。”

德清县鸿利饲料有限公司的老板娘徐菁菁则招呼留德过年的3名外地员工上她家吃年夜饭,还给他们准备了鹅绒被、米面油等过年礼物。“看到政府发的号召,老板娘主动找我们外来员工沟通,劝我们留在德清过年。”湖北荆州籍员工王友发说。

此外,吴兴区总工会鼓励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职工开展本地行疗休养活动:在疫情防控许可的前提下,对2021年1月至3月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职工、特别是留吴职工开展的湖州本地行疗休养活动,给予30%的经费补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晓颜 杨君左 通讯员 姚萍 施思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