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评论】根治欠薪才能留人留心
发布时间:2021-01-14 10:04:28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除夕了,为了保障广大劳动者安心过年,浙江近日统一开展了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合力整治欠薪行为。

这些年,每逢年关,总有农民工遭遇欠薪问题曝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灾区”往往是工程建设领域。从实际情况看,很多农民工的工资集中在过年前一次性发放。这对农民工来说也意味着高风险——一旦无法按时领取工资,这一年可能就白干了。农民工的工资,就是来年全家老小的生计。可见,农民工在忙活一年后能不能领到工资,不仅是劳资纠纷问题,更是民生问题和社会公平问题。

欠薪问题牵涉面广,处理难度大。此次浙江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便于整合相关部门的力量,形成合力解决欠薪问题,让劳动者少跑腿、少费心。特别是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更有着紧迫性和重要性。近段时间以来,国内一些地方疫情零星散发,包括浙江在内的一些省份发出倡议,希望外来务工人员留在本地过年。留下过年,既要留人,更要留“心”。为此,各地也准备了一些“礼包”送给劳动者。例如为留杭职工提供延长返岗车票补贴时段,推出“文化旅游新春惠民活动”等,都是发自肺腑的关怀。不过,要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留下过年,最根本的还是要确保他们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毕竟辛苦工作了一年,谁不想拿到工资好好过年呢。工资到手,才能真正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到暖心,提升他们留下过年的幸福感。

年终岁尾,我们要关注农民工遭遇的欠薪问题,但治理欠薪,不能只在过年前。近几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几乎成了痼疾,年年治理年年欠。欠薪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法律问题。早在2016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出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也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治理欠薪,应当用足法律的手段,例如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专项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只有法律发挥震慑力,让欠薪者付出代价,才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农民工为国家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确保他们按时足额获得工作报酬,关系到社会最基础的公平正义。在这个特别的冬天,当我们希望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留杭过年的时候,只有切实解决好欠薪问题,才能让他们安心过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