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评论】过年最重要的是健康平安
发布时间:2021-01-08 10:35:00

春节将至,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在全面紧起来严起来的前提下,浙江也正式提出倡导公众省内过年,引导企业内的省外员工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浙过年”,尽可能减少远距离流动。此前,全省多地发出了“留浙过年”倡议,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市。不仅如此,宁波等地还派发了一波实打实的红包,以送出消费券、返还失业保险费用、赠送手机流量、发放补贴、提供快递红包、丰富在浙文娱活动等多种形式,把留浙人员的服务工作做在前头,让不返乡的职工能过个好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也不含糊,直接推出退票一律不收手续费的惠民条款。

政府在忙碌,也让很多人心里有了底。尽管离过年还有段时间,但全社会正在做好两手准备,建立起心理弹性。

作为外地务工人员的一分子,平心而论,我也特别能体会到一个团圆年在中国人心中的情感分量。忙忙碌碌的一年,在一家人温馨团聚中画上句号,能彰显平日奋斗的意义。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去年许多人回家行程被搁置了,今年本来更有一层“过新年,补旧年”的心理寄托。

但与此同时,老百姓更期待过一个平安年。病毒很狡猾,疫情还在反复,就目前情况来看,返乡过年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去年12月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一传多”的超级传播现象,河北省1月6日一天新增51例本地病例,与人员聚集关系密切。可以想见,数以亿计的人员同时流动,不仅路途中的防控压力巨大,对人员输入地来说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考验。眼前疫情防控局面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凝聚着过去一年全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如果为了守卫战疫成果必须选择不回乡过年,相信很多人会义无反顾地配合——网络调查数据也是这么显示的。这种义无反顾,就是我们赢得战疫的法宝,也是我们亮给新冠病毒的无畏表情。

当然,即便本地过年,也要做好自我评估和自我防护,不扎堆、不聚集,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措施。因为今天的多掂量、细盘算,是为了今后每一年都可以自由地出行、随心地回家。

退一步说,异乡过年也可以别有滋味。早在前几年,在北京深圳等外来人口众多的城市,错峰返乡、就地过年就已经成为一种风尚。人性化的城市服务,可以让异乡过年一扫悲愁情绪,成为一种独特的体验。除了本文开头提到的一系列政策红利,浙江各地各部门还要开动脑筋、拿出诚意,以目前正在火热开展的“三服务”2.0版为契机,送真福利、真送福利,为每一位愿意“留浙过年”的奋斗者创造一份精彩的回忆,感谢他们为降低疫情风险、保障生产生活作出奉献。

经历与疫情近身肉搏的一年,我们欣慰地看到,一种平和而具有韧性的社会心态,正在慢慢建立起来,使得我们在面对不要返乡过年这个倡导时,已然具备相当的默契和共识。当战疫完全胜利那一天来临,今天一切艰难而正确的选择,意义都将得到升华。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