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包吃包住、开放夜市、错峰休假……杭州下城区企业各出妙招“留人”过年
发布时间:2021-01-14 11:55:00

春节临近,杭州多部门近期发布了鼓励企业留外地员工在杭过年的倡议,各城区都在积极响应。作为杭州最核心的商圈所在地,下城区商业与人流高度密集,对疫情防控也尤为重视。多家下城企业针对春节如何“留人”,各出妙招。

新白鹿是杭州家喻户晓的老牌杭帮菜餐厅,公司行政办主任谢益告诉记者,与往年一样,除了个别商场门店,新白鹿在大年三十与大年初一不开门营业,到大年初二恢复正常。

谢益介绍说,新白鹿在杭州有20家门店,员工总数在1200人左右,其中省外员工占到90%。为了鼓励外地员工留杭过年,企业在春节期间向外地员工提供包吃包住的待遇,每家门店还将分别组织员工一起吃年夜饭、发放新年礼包,让大家过个暖心年。

下城区龙游路上的武林夜市,是杭州最热闹的夜市之一,也是外地游客必逛的打卡点。武林夜市经理叶连忠表示,往年武林夜市在春节期间会放假半个月,今年春节决定不关闭夜市,鼓励外地摊主留杭过年,依然可以借助夜市这个平台做生意。

“2020年2月底夜市复工以来,我们不仅为摊主减免了两个月的租金,还持续为非遗、旅游等文创产品摊位提供租金优惠,助力杭州夜经济的复苏繁荣。”叶连忠说,今年武林夜市已经备好了2万只口罩等防疫用品,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为摊主们做好服务保障。

除了多元的商业业态之外,下城区也聚集了大量的中小微企业,这些都是人员管理的难点。作为一家专业的园区运营商,杭州兴中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下城区有6个产业园区,涵盖300多家中小微企业。企业董事长蔡四兵表示:“针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园区管理人员这几天一一上门走访,向大家传达就地过年的倡议,接下去我们还计划向每家企业发放500-1000元的年货礼包,让大家都安心留在杭州过年。”

另一方面,蔡四兵也在企业内部动员57名外地员工留杭过年。“只要愿意留杭,每个人就能领到1000元补贴、1000元餐厅消费卡以及年货大礼包;如果愿意留岗,还有岗位工资和其他补贴。”

与此同时,还有一批下城企业正在发动员工留杭过年、坚守岗位,做好民生保障服务。杭州轻松环品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代表,这家企业的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设备已经进驻到杭州1500多个小区,服务覆盖超过200万人。总经理凌超表示,春节期间计划实施错峰留人,让外地员工尽量留杭留岗、保障民生,在疫情稳定后再让大家错峰休假,与家人团聚。

下城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主席舒健表示,下城工商联第一时间发布倡议,并开展新春“走亲连心三服务”走访,引导辖区企业与商会提高疫情防控防护意识,让更多员工能够安心留杭过年。在工商联的引导下,下城区天水街道商会、武林街道商会、长庆街道商会、石桥街道商会、数字经济商会、丝绸城商会等纷纷发出倡议,越来越多的会员企业积极响应,推出了一系列务实暖心举措。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刘晓东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