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以“薪”留人,更以“情”留人 衢州打出留工稳增“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1-18 09:05:00

“厂里订好酒店留我们过年,春节福利待遇很好,留在衢州过年也挺不错。”近日,在衢州建沃精工机械有限公司,外地员工小王与家人商量后决定今年留在衢州过年。

在建沃精工公司,像小王这样的留衢外地员工还有30多人,占外地员工总人数的90%以上。该公司综合管理部吴经理告诉记者,1月7日,衢州市五部门联合发布倡议书,鼓励企业留外地员工在衢过年,公司第一时间响应。

加薪留人只是基本之举,诚心留人才能长久。衢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近段时间,衢州打出“政企合力、留工稳增”的“组合拳”,落实好各项暖心举措和优惠政策,为高质量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拼诚意,暖心举措留人留心

“公司诚挚挽留大家在衢州过年。”这几天,衢州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永涛向外地员工征询留在当地过年的需求。

“愿意留下来过年的员工,公司将组织大年夜聚餐、游园活动,春节期间不仅食宿全免费,还会增发值班补贴和新年红包。”夏永涛介绍,企业出台了吸引外地员工留在公司过年的举措,并要求离开的人也要严格遵守当地的管控政策,尽量减少外出、聚集。截至目前,超过半数的外地员工被公司留人诚意打动,决定留衢过年。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也怕旅途中出现意外,到家后给家人添麻烦。我和老婆都决定留在公司过个安心年。”鲟龙公司四川北川县籍务工人员赵官勇说。

往年,浙江金沃精工股份有限公司都会在春节前给员工订好回家的飞机票、高铁票,今年,公司也积极响应号召,开展春节“留人”行动,为此公司制订了鼓励外地员工在公司过年的留人机制。“以各种方式鼓励员工留在衢州过年,让员工安心工作,确保年后复工复产顺利。”金沃精工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提前引导企业做好留人工作,开展针对性指导,让留下的员工能在柯城过个好年。”柯城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中心主任俞萍表示。此外,柯城区人社局还与云贵川湘赣皖等地建立了人才就业联络站,年后会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有组织输入各类产业工人。

出实招,织密疫情防控大网

“企业因人而兴,对员工多一分关怀,让员工多一分牵挂,给自己多一分机会。”“要关爱留衢过年外地员工,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加强人文关怀,尽可能提供专门保障待遇和春节福利,让外地员工留得下人、安得下心……”“多一分集聚,就多一分风险,我们欢迎所有市外在衢就业的员工留衢过一个安全、放心的大年!”……在《致广大企业家的一封倡议书》和《致市外在衢就业人员的倡议书》中,衢州市人社局、卫健委、经信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五部门联合倡议广大企业家采取有效措施留外地员工在衢过年,也倡议市外在衢就业人员可以不回家的暂时先不回。

一石激起千层浪,倡议一发出,区域内众多企业纷纷行动起来。与此同时,衢州加强防疫措施,织密疫情防控大网。连日来,在衢州各医疗机构、商场、银行等场所,出示健康码、测温、问询、戴口罩和加强公共区域的通风消毒成为常态。

记者注意到,随着春节临近,衢州新农都批发市场每天有4000多车辆进出,近日市场增加人手,对每一辆外地车辆进行轨迹扫码,确保不发生疫情风险点失管漏管。

在衢州火车站进站口,新增设的两台红外线测温仪已“上岗”,对所有进出站的旅客进行体温监测。进出站口还增设了管控人员和提示牌,对中高风险区旅客进行区分监测。在衢州机场,不仅要求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出示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还进一步升级公共区域消杀力度。

抢先机,提前谋划解用工难

衢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倡议大家留下过年,除了可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更是抢工期、抢先机,为年后的复工生产提前做好准备。

员工留下过年,最安心的还属企业。事实上,在倡议书发布之前,衢州不少企业已早早开展“留人”行动。

“去年年后受疫情影响,一度出现用工荒,导致企业工期一再拖延。”衢州建沃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吴经理介绍,去年12月,厂里就对员工进行摸底,根据员工诉求,升级福利举措,全心全意留人。“留下的员工多了,我们就能越快越好地开工,在稳生产的同时,也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这两天,在浙江华飞轻纺有限公司,新装修好的宿舍里空调、卫浴设施等一应俱全,吸引了不少员工前去“围观”。

华飞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军介绍,今年元旦刚过,公司就已开启了“华飞留你过大年”活动,围绕春节和节后福利出台了“一个新年大礼包”“一条‘候鸟团圆’专线”“一餐迎春年夜饭”“留厂每天有补贴”等系列暖心举措,用满满的节日福利和诚心诚意留住外地员工在衢州龙游过年。

去年,华飞外地员工鲍新启回河南老家过年,因为疫情,两个月后才回到公司上班。今年,鲍新启决定留在龙游过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陈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