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评论】“就地过个开心年”,期待“统考”高分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7:20

1月20日,《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适时出台,国家卫健委也作了补充说明: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当地基层政府要对返乡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尤其是对本轮疫情中成为防控薄弱环节的农村地区,要求外地人员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等……网友在看到《方案》之后都感受到了防疫大局背后的压力,许多人表示:还是不给国家添麻烦,准备他乡过年吧。

如果说去年春节是一个没能走亲访友的春节,那么今年这个春节很可能成为许多人的一个异地春节,这显然是目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下不得已的选择。但不管我们身在何方,春节依旧承载着对团圆不变的渴望。尤其是度过了颇为波折的2020年,大家都对这个具有文化归属和情感抚慰意义的节日更多了一分别样的期待。因此,不管是他乡还是故乡,如何让老百姓过一个开开心心的春节,会是“全国一张卷”的考题。

近期,全国各地纷纷出台鼓励外来务工者就地过年的举措。义乌就因为一系列硬核而暖心的留人过年措施而登上热搜话题榜。杭州也为非浙籍留杭过年务工人员发放红包,“一键直达”他们的银行账户。我们应当看到,这些温暖举措的背后传递着浓浓的民生情怀,让每一个就地过年的外来人员享受一个安全、舒心的春节,让在当地奋斗了一年的外来务工者和新市民们,真切地感受到城市给予的关怀。要答好这个试卷,并不是要一味比拼红包多少,而应重在我们有无创新的贴心之举、到位的服务措施。

让人们在异地过个开心年,不仅是城市管理者、企业单位和市民们的应有之举,也会给城市创造额外的社会效益。人们爱上一座城市,愿意在当地扎根,往往源于被认可、被接纳的归属感。近年来,各大城市落户新政持续刷屏,各地都为招贤纳才使出了浑身解数。其实,真正高明的引才政策往往体现在特殊时期、藏在日常细节里。义乌刷屏全网的暖心政策就让许多人直呼:明年就想去义乌工作!换个角度看,往年春节过后,很多城市都会遇到“用人荒”,一些地方甚至需要安排专车专列去接劳动者返回。在今年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劳动者如能感受到城市在关键时期予以的优待和温暖,想必他们也会对当地更多了一份眷恋、更愿意留下来为城市建设作贡献。

如何让老百姓就地过一个安心年,本质上体现的是一个城市对待劳动者的胸怀和态度。眼下这张考卷还没有到交卷时刻,各地不妨多向“优等生”看齐,既要有理性的防控措施,更要有温情的民生关怀。2.0版的“三服务”是否走深走实、落地落细,这正是一个生动的观察窗口。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帆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