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评论】人安即心安 平安健康就是最好年味
发布时间:2021-01-25 09:20:00

一边是国内“多点散发”的疫情现状,一边是亲人对阖家团圆的翘首期盼,对每位在外打拼的游子而言,这个春节到底回不回家过,确实是一道纠结的两难选题。

不过,细思量也并不难,无论是从自身和家人的安全考虑,还是从防疫大局考量,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是理性选择。

人潮涌动的春运、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很容易造成新冠病毒感染、传播甚至扩散。病毒无情且诡异多变,凭我们个体的自身免疫无法与之抗衡。惹不起,但躲得起。当下,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加强全方位防护,就是抵御病毒入侵的最好办法。因此,与其在人头攒动的春运时刻,冒着风险回家过一个忐忑年,不如安心呆在本地过一个平安年。

当然,想让尽可能多的外地人员打消顾虑,主动留下来在本地安心过年,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发力,细细谋划,精准施策。

首先,倡导“就地过年”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把道理讲清楚、讲透彻,讲清楚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讲清楚回家过年可能面临的风险,权衡利弊,引导人们形成共识,不但情感上认同,而且行动上支持,真正愿意留下来。

其次,要做好各项保障,拿出暖心举措,让外来人员能安心在本地过年。应该说,杭州和余杭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家在外地的“打工人”。无论是奔走在街头的快递小哥,还是重点项目工地的建设者,抑或无数为梦想打拼的创业者,城市的方方面面,我们的幸福生活,怎能少得了他们?因此,当他们选择主动留下来过年时,我们理应拿出细致入微的举措。由此而言,无论是杭州向来杭务工人员启动的“送红包”“送祝福”“送健康”等“十送”关爱行动,还是余杭掏出真金白银盛邀“新余杭人”游美丽乡村、住乡村民宿、品农家美味,既是善待之举,更是感恩之举。同样,许多企业向外地员工开出“年货菜单”、派发“专属礼包”等,也是应尽之举。

此心安处是吾乡,需要指出的是,除了要通过节日慰问、人文关怀等方式,让外来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劳务输出地的相关部门、村社还应打好“配合战”,帮助留守家中的亲人解决好生活难题,让就地过年者没有后顾之忧。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就地过年”是倡议非强制,不能搞“一刀切”。对于那些身不由己、确有必要返乡者,还是要尊重他们的个人情感和意愿,不能人为设障,当叮嘱他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报备制度、做好个人防护。

应该说,如何引导外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看似是疫情防控关键期的一时之需,其实是一道检验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的特别考题。如何过关?当用心用情把各项服务保障和关爱举措做到位。

疫情之下,人安才能心安,平安健康就是最好的年味。让我们一起携手,呵护好这个年味,度过年关,迎来春暖花开。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翟连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