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评论】过年要过“安全年”
发布时间:2021-01-25 09:45:00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都做到疫情防控意识不“放假”,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既事关自身的健康安全,也事关全国全省防疫大局。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保障公众过个健康平安的“安全”年。1月22日,我省也举行第六十二场疫情防控发布会,要求春节农村跨省返乡等重点人群需核验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可见,条件不同、态势有变,防控力度与应急方案应时调整、适时升级,既实事求是,也势在必行。

目前,境外疫情仍在持续加速蔓延,国内疫情也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怎么做?有备则无患。相较于一年前与未知病毒的“短兵相接”,今天的我们已有丰富经验、过硬手段,也有十足信心、坚实底气。可即便如此,仍要及时预判即将面临的新情况,仍要研究不同阶段的新特点。特别是春节将至,疫情防控形势将面临重大的考验。在眼下这个时间节点,的确有必要响鼓重锤,提醒各方克服面对疫情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疫情一日不散,防控一刻不松。疫情防控,最简单的是坚持,最困难的也是坚持。虽然杭州当前疫情平稳,全市都是低风险地区,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从严、从紧、从实加强预警防控和健康管理,是科学防疫极其重要的一环。疫情防控经验告诉我们,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成本最低、最为有效的防控措施。近日,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就地过年过节,带头做好个人家人防护措施,带头配合和参与村社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抗疫历程一再证明,家与国从来都密不可分。每个人都做到疫情防控意识不“放假”,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既事关自身的健康安全,也事关全国全省防疫大局。今年将有更多人留在杭州“就地过年”。这么一来,很多工作都必须打好提前量,同时还要提供更多的休闲空间和更丰富的文化活动。比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面向留杭过年外来务工人员重点推出十项“新春文旅惠民月”举措,同步发布804项送文化、送旅游活动与优惠,让在杭“打工人”留得安心、玩得精彩,让春节疫情防控有力度有温度。

面对疫情,我们既要严阵以待,也不必过分紧张。牢牢掌握主动权,把风险估计得更充分,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从容应对、万夫一力, 慎终如始、防疫第一,把握关键时间窗口、营造安全社会环境,我们方能履险如夷,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佳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