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常山“暖心礼包”让外地员工安心留下过年
发布时间:2021-01-27 09:21:27

春节临近,在位于衢州常山县的浙江先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依旧是一派火热的氛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运输、制作、检查等工作。

近日,常山县向外地员工发出倡议:今年春节,留在常山!常山县委、县政府出台“暖心礼包”,将为留常过年的外地员工提供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支持。常山众多企业纷纷响应,亦推出相关措施鼓励外地员工留常过年。

“春节期间,企业将为员工提供3倍工资的福利待遇,并发放一定的现金红包,假期七天提供免费自助餐,还会举办‘抢红包’等活动。”浙江先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余雷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有90%以上的外地员工决定留常过年。

“八送”暖心行动,助力“我在常山过大年”

“精心策划组织好员工留常、家属来常过春节的各项工作,增强员工企业归属感和留常过年意愿。各企业要切实做好留常过年外地员工的餐饮、住宿、水电等生活保障,让员工感受温暖关爱。”记者了解到,常山将开展外地员工“我在常山过大年”活动,并组织实施“八送”暖心行动。

其中,鼓励企业给员工特别是留在常山过年的非衢州籍员工发放新春红包,政府按照500元至1000元每人的标准对规上工业企业留常员工新春红包给予补助,符合条件的其他行业企业按照500元每人的标准给予补助。

值得注意的是,常山不仅拿出“真金白银”留人,在这份“暖心礼包”中,更为留常外地员工准备了旅游、保障、健康等暖心福利。比如,组织开展外地员工春节优惠游活动,为其免费赠送防疫物资,同时,鼓励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义诊等公益活动,鼓励企业给留常过年外地员工送健康体检等。

留人不是件马马虎虎的事。常山县委组织部、经信局、人社局等部门纷纷积极行动起来,出台、细化留人政策,确保把保障工作做细做实。

针对留常人才,常山县委人才办出台“暖心十条”,希望人才们“在常过一个特别的、温暖的春节”。留常过年的人才不仅可以领到10G本地免费流量、最高1000元的“春节红包”和常山县内4A级旅游景区门票大礼包,还能收到政府送上的一份技能培训套餐及最高10000元每年的政策补助。

去年初,常山县不少工业企业外贸订单爆满,春节期间因停工停产时间长,企业损失大。因此,今年常山县经信局早早便制定出台鼓励企业留人的政策文件,要求及时兑现各类涉企政策,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

常山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将进一步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矛盾纠纷。对确因经营困难出现欠薪问题的,及时动用应急周转金,确保解决被欠员工的生活困难。

员工家属免费吃住,暖心之举稳人心

常山县委、县政府的倡议迅速得到企业响应。浙江哲丰新材料有限公司有员工700余人,其中外地员工占20%左右,主要来自安徽、江苏、四川、湖北等地。今年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向员工发出倡议,同时制定各项配套措施,加大力度鼓励外地员工留常过年。

“红包发放不低于1000元一个人,节假日三倍工资,所有员工家属都在单位免费吃住。”浙江哲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史君齐介绍该企业留人举措,此外,针对员工家属,企业还计划春节期间拿出部分岗位,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在常山某企业工作的江苏籍青年丁威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和家人沟通好了,今年与爱人一起留在常山过年,也为常山经济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回老家也是待在家里,留在常山和同事一起过年也热闹。”丁威说。

在利安隆科润(浙江)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山基地,公司总经理叶强介绍,该基地共有员工230人,2021年企业生产开门红,一月份半个月的产能与同期相比增加6倍,目前订单爆满,企业春节期间将“不打烊”,生产不停歇。

“春节期间,除了政府给我们准备的福利,集团也为员工准备了大礼包,红包是必不可少的,并且根据他们来自不同的省份,在除夕那天为他们准备一些有特色的家乡菜,让他们在常山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叶强介绍,目前,企业有41名外省籍员工自觉放弃返乡留在常山过年。这41名员工都是企业的技术骨干,“留常过年”既能稳岗保生产,又能为防疫做贡献,可谓一举两得。

“我的家乡在山西,有了留常过年的想法后,我就与家人沟通,他们都很理解也支持我的决定,因为现在不回去,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回去。”该企业技术骨干赵鹏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郑徐丽 姚晴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