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评论】就地安心过年 成就平安吉祥
发布时间:2021-02-02 09:31:24

春节临近,一股浓浓的思乡之情氤氲很多人心头。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今年这个特殊“年关”,让在外游子不得不面临就地过年还是回家过年的艰难选择。

阖家团圆的殷切期盼,是最真实的情愫牵绊;疫情数据的实时动态,也是更现实的当务之急。眼下,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本土疫情零星散发与局部聚集交织叠加,人员的大规模流动势必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压力。显而易见,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不仅能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还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排查等人力物力成本,形成遏制疫情蔓延的强大合力。

疫情面前,个人既要算小账,也要算国家的大账。对于在外拼搏的游子来说,选择“就地过节”,其实就是用今年春节与亲人们的一次守望相隔,来成就小家与大国共同的平安吉祥。

作为一座充满温度和暖意的城市,杭州为了倡议外来务工人员安心“在杭过年”,全面开展“十送”关爱行动,其中面向在杭务工、非浙江户籍并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在杭人员送出的1000元“在杭大红包”,为人们“就地过节”拿出了“真金白银”,让在杭外来务工人员既能留得下,还能过得好。

积极响应“在杭过年”,关系到每个人的安全健康,关系到全国的防疫大局。决定留杭过年后,符合条件的人可以申领1000元“在杭大红包”,这份现金红包代表着杭州政府为在杭外来务工人员送出的感谢与尊重。留杭过年,不仅可以用这1000元红包来置办年货、预订年夜饭、交房租购新衣,还能趁着春节假期在杭州各大景点旅游玩耍、体验年俗,这个春节依然可以像回家过年一样丰富多彩。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杭州多部门相继发布倡议书,倡议大家非必要不离杭,减少出行聚集,并从物质、文化、健康等各个方面着眼,通过“送文化”“送技能”“送保障”等全力打出一系列关心关爱“组合拳”。比如,为降低外来务工人员在网络通讯方面的支出,三大运营商都将在元旦、春节的2个月期间赠送本地流量包,每月10G到20G不等;根据前期测算,杭锅集团将为留杭员工发出至少365万、最多580万元补贴;滨江房产也将延长员工旅游津贴报销时间,并为所有员工发放春节假期的消费券福利,根据职级发放“10000元/人——40000元/人”。这些实实在在的福利背后,传达出的是无微不至的悉心关怀,是让这次“在杭过年”变成一个“暖心年”“幸福年”的满满诚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对个人而言,选择“就地过节”,是顾全大局和对个人健康负责的表现,也是对疫情防控的理解和大力支持,相信随着一项项用心用情的保障服务举措相继落地,“就地过节”将会变成更多“新杭州人”的自觉行动。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万家灯火和幸福团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刘金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