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评论】春节留杭大红包 有温度更有满满的诚意
发布时间:2021-02-10 08:55:11

“春节留杭千元大红包收到了!”2日下午1点左右,杭州惠丰化纤有限公司车间工白开斌打开手机,欣喜地发现银行卡里多了1000元。

白开斌是重庆人,来萧打工十余年,看到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原本打算回家过年的他,决定留下来。

开心的何止白开斌一人。来自萧山区发改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萧山已经有7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领到了春节留杭大红包,红包总金额达到7000多万元。

春节,是竹竿上年货的味道,是远方游子归来的脚步,是儿时母亲的一声声呼唤,是永远化不开的乡愁。春节,意味着阖家欢聚、幸福安康,是所有中国人心中最隆重最喜气的佳节。每到寒冬腊月,游子归乡,回家过年,是这个时候人口大迁徙的真实写照,哪怕路途艰险,仍会风雨兼程。

然而,今年的春节却不同寻常,疫情的阴影依然驱之不去。国外,疫情影响远未结束;国内,个别地区和城市也出现了本土病例小幅反弹的情况,不容盲目乐观,给当前各地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拉响了警报。正是在这样一个现实背景下,杭州向在杭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发出了倡议,盛情邀请新杭州人留杭过年。

杭州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也是全国唯一连续14年加冕这一荣誉的城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来杭发展,乐意把自己的梦想安放在这里。为充分体现杭州的城市温度,确保在杭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度过欢乐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期,市委、市政府精心定制关爱政策,一口气推出了“十送”暖心服务,力度可谓前所未有。

留杭过年说虽容易,做却不易。一份倡议书,如果只停留在“倡议”上,口惠而实不至,无异于一张白纸,一纸空文。细数杭州十大关爱行动,涉及吃、住、行、购、游等多个方面,温馨周到,体贴入微,真的是在用心做事,为春节期间在杭外来务工人员量身打造。

比如,开展“送温暖”行动,除进行走访慰问外,还鼓励用工单位按照春节传统风俗习惯和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适当提高食宿标准,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吃上可口的年夜饭,极具人性化。开展“送祝福”行动,通过慰问信、短信等形式,广泛开展拜年活动,倡导用工单位向远在家乡的员工家属们送上一份祝福和年货,真正将祝福送到“家”。开展“送旅游”行动,倡导景区针对在杭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实行免费、优惠,酒店、民宿、旅行社开展打折活动,推出丰富春节市场供给的旅游新产品、新项目、新线路、新优惠。

让外来务工人员拍手称赞的,当然是“送红包”行动,申领渠道也很方便省心,由企业出面申报,外来务工人员只需提供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即可“一键直达”账户。能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收到这样一个大红包,还有什么比这更开心的事呢!留客过年,杭州也真是拼了,拿出了真金白银,暖暖的红包里,是满满的真情实意。

对于幸福,每个人有不同的解码。一座有幸福感的城市,不仅流露在本地居民的笑容里,也体现在外来人员的生活中。杭州也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每一天都焕发着生机和活力,尽展世界休闲之都的魅力和韵味。

工作生活在杭州,真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徐桂龙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