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80.98万人领到8.098亿元在杭大红包
发布时间:2021-02-10 09:24:32

都市快报讯近年来,杭州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杭州统筹推进“战疫情、促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4年入选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的辛勤劳动。为感谢大家的辛劳付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政策,1月18日,杭州市出台《关于开展春节期间面向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十送”关爱行动的通知》,其中为留杭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

2月1日00:00起,1000元“在杭大红包”在“亲清在线”平台和“杭州城市大脑”App同步开启申报,全程“申报零材料、审批零人工、兑现实时到账”,确保补贴资金在第一时间、不折不扣地直达在杭务工人员银行账户。截止2月9日24点,共兑付80.98万人,兑付8.098亿元。

1000元红包不算多,但也实实在在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这两天,我们走访了几位拿到红包的在杭务工人员,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在杭过年故事。


她是环卫团长 也是女团成员

马海东,杭州东站卫生管家

见习记者 韩晨柯 文/摄

傍晚6点,马海东还在加班,回老家的女儿打来视频电话。

马海东,来自河南邓州,是杭州东站环卫团的团长。

她在杭州东站出发层东西广场做环卫巡查工作已经8年了,管理30个人,不仅要检查卫生,还要协调环卫工之间的关系,是杭州东站的卫生管家。用她同事的话说:“离了她,火车东站要不干净了。”

昨天下午,我跟着马大姐,体验了半天环卫工作。

绕东站走一圈能捡不少烟头

我们从杭州东站二层东广场的城管驿站开始,绕着二层平台走。正当我想问需要做什么的时候,马大姐已经弯腰捡起了一个烟头。

一眼望去,整个地面很光滑,看起来不像有垃圾。走着走着,马大姐突然弯下腰,又捡起一个烟头。原来钢板缝里也有,哎呀大意了!我一边嘟哝着“这烟头藏得够深”一边感慨“捡垃圾,没点眼力见可不行”。我不敢放松了,开启地毯式搜查模式。

一圈巡查下来,大概12分钟,我捡了8个烟头、一张纸巾、一张票据,马大姐捡得更多。

整个二层广场一共有5个人,每个人都负责一片区域。最基础的事情是让垃圾在地表消失,其次是处理地上的呕吐物、痰、食物等,最难的是垃圾分类。到东站的人大多步履匆匆,看到一个垃圾桶就急急忙忙地丢进去。“我们的环卫工根本来不及分类,经常分完这个垃圾桶,到了下一个垃圾桶时,这边又乱了。”马大姐苦笑。

每个月都能捡到10多部手机

5点不到,马大姐冲着我喊:“我去处理个突发!”话音刚落,她转身就跑。我急忙追了上去,原来是同事之间起了一点小摩擦,马大姐三言两语,两边都冷静了下来。

接下来,一位环卫工捡到了一部苹果手机,电话一直进来,但因为手机屏幕被压碎了无法显示,我们也接听不了。

马大姐于是带着我去了东站枢纽派出所,备案后取下了手机卡,放到我的手机上。电话终于接通了,对方舒了一口气。马大姐透露,每个月都能捡到10多部手机,每次都是她拿去派出所处理。

会跳舞还会弹奏尤克里里

在派出所,一听到过年的音乐,马大姐就不自觉地扭动起来。她笑着说:“我现在就想跳起来了。”原来马大姐深藏不露,她是江干区滨和东站枢纽环卫女团的一员,不仅会跳舞,还会弹奏尤克里里(夏威夷小吉他)。5个人的团体,经常在午休时间练习。马大姐悄悄跟我说,她回家还会加练,在抖音上看到好的舞蹈也会先练起来,所以她是团队里学舞步最快的。

马大姐步子很快,特别飒,我常常需要小跑才能跟上她。一下午跑跑走走,我走了近1万步,累得不行,马大姐说她每天得走2万多步,这点运动量不在话下,回家还要继续跳舞呢。

1000元留杭过年红包发给老爸

临近6点,东站客流大了起来,一大拨上班族下了班就往老家赶。

马大姐看着他们,有点感慨:“我来东站8年,只回家过过一次年。春节、国庆、五一、中秋节等,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实在离不开岗位。廿九、三十,我都要值班到晚上10点半。”马大姐打算休年假时回河南看看,或者把爸爸接到杭州来,小住一段时间。

在杭州打拼20年,不常回家,对爸爸,马大姐总是感到愧疚。今年杭州市为留杭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了1000元补贴,马大姐说自己一拿到钱,就给爸爸打了过去,“让他自己买点好吃的”。

那马大姐自己年怎么过?她已想好了——年三十晚上,她要自己包饺子,和留杭过年的环卫工们一起在城管驿站煮火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截止2月9日24点,杭州全市共有80.98万人申领在杭大约包8.098亿元。1000元红包大家怎么花?一起来听听务工人员在杭过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