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吃吃玩玩的同时也要注意这些消费问题 快收下这份春节消费提醒
发布时间:2021-02-10 09:25:46

每日商报讯 冬去春来,又一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同时各类年货、网购等迎来消费高峰,为使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欢度新春,杭州市消保委、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等纷纷发出消费提示。

线下消费,品质为先

春节是购物消费旺季,消费者在购买年货及其他消费品时,应认清商家的打折优惠等宣传噱头,不要相信商家绝对化的宣传广告用语,避免选择问题频发、态度恶劣、整改效果差的商场。注重对商品品质的追求,不盲从、不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购买家电产品要注意线上线下以及价格的差异。购买食用消费品时,应做到通过正规商超和平台等渠道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特别要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好、有无涨袋、变质等现象。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识要求。购买后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食品时,应生熟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熟上冷下、分层放置。另外,食品需在烧熟煮透后室温下2小时内食用,剩余食物冷藏不应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加热透、确认未变质后方可食用。

在线服务,注意确认

受疫情影响,在春节期间,线下消费会相应减少,更多的转向线上购买消费和服务,如果选择网络在线购买商品时,应预留出相对宽裕的时间,或与商家重点确认送货时间等事项,因为春节期间由于大多数快递公司休息,导致很多商品快递服务跟不上,所以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网购商品时尽量不要选择生鲜或者急需的商品,避免因没有送货人员而耽误使用。同时,网上购物商品应注意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不要错过最佳退货时间;并且应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的旗舰店,不应轻易相信无资质或朋友介绍的不知名购物链接;接受物流包裹时应在快递员的陪同下当场验货,如发现物品损坏或与宣传图片差距较大的情况,应将网购宣传图片截屏留存并将实物拒收退回。及时在网络平台与商家联系,协商并要求其退回货款。另外在接受在线预订酒店等服务时,应及时与目的地宾馆确认是否预订成功,并留意退款程序和条件,以免因信息迟滞、预定不成功或遇到山寨网站以及疫情影响等因素,影响节日正常消费,引发消费纠纷。在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时,警惕第三方平台的“默认勾选”和“默认搭售”等捆绑销售模式。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轻易泄露银行账号密码等,以防范欺诈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养生保健,注意防骗

每每春节期间,不少所谓的保健品经营者,打着岁末答谢、感恩回馈等幌子,通过传媒、传销等方式进行产品功效的夸大宣传,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甚至欺骗,诱导中老年消费者参加所谓的年会活动,并借机大肆推销经过其精心包装的“养生保健产品”,在此,市消保委提醒广大中老年消费者,购买养生保健产品,应通过正规渠道,不轻信商家所宣称的打折优惠、年会促销等行为,抵制蝇头小利的诱惑,多与子女或家里人沟通,更不要轻信商家所吹嘘的神奇疗效和疾病康复作用,要科学、理智看待保健品,不要迷信明星、名人做的广告,切记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预防疾病,更不能代替药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刘丽芳 赵文琼 胡爽 记者 汪晓筠 见习记者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