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职工: 值守岗位,服务“光明”
发布时间:2021-02-10 09:32:58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就地过年”成了今年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选择。留杭的人多了,用电的需求也随之高了,为确保电网稳定运行,给千万家庭送去春节的光明和温暖,不少外地的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职工也停下回乡的脚步,选择留杭,服务“光明”。

“3年没回家过年,留下贡献一份力量”

“外公,今年留杭的人特别多,我得留下工作,等春暖花开了带着宝宝过去看您!”原本,李哲今年想带着妻儿一起回河南老家过年,但为了服务春节一线,夫妻俩选择了坚守岗位、就地过年。

李哲是新杭州人,家里的独生子,也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的一名电力工作者,负责滨江区配电网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以及抢修。为保障辖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17万电力用户春节期间用电无忧,他跟同事早早制定了保电方案,详尽写明设备位置、线路走向和突发情况应对办法,牵头落实好设备巡视计划,对抢修备品备件予以补充,以备不时之需。

李哲的妻子许清珏是浙大一院的一名药剂师,春节期间也要留守值班。李哲说:“去年因为疫情留下了,今年只有一个小希望,老婆跟我的值班时间能错开,这样至少有一个能陪孩子。”

“电网‘零事故’运行,我们责无旁贷”

“高铁票早买好了,留杭过年的号召出来后,我果断退了票。”杭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95后员工莫雅俊说。这个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湖南妹子26年来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大年三十和年初三她将值守岗位。

去年春节期间,由于疫情,杭州供电公司封闭调控中心,32名调控员组成一支与世隔绝的保电队伍,莫雅俊提前从老家赶回参与这场为期53天的硬仗。每天工作12个小时,吃睡都在值班室,她说“真是一次特别难忘的体验”。

今年1月以来,杭州电网冬季负荷不断创新高,每次值班,莫雅俊都需面对多处重要断面即将越限、多个变电站气压低告警等紧急情况。“要做的事情很多很细。”她深知,自己工作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用电无忧。

正是莫雅俊和同事有条不紊的应对,使杭州电网在负荷不断创新高的情况下仍保持“零事故”运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英 汪晓池 张德峰 张蕾 记 者 史洁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