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九堡一群 不回家过年的打工人 排练了一台 自己的春晚
发布时间:2021-02-11 07:25:00

王女士来电:九堡街道为留杭务工人员办了一台他们自己的春晚,正在剪辑,准备过年那天放,今天还在包饺子。

核实报道:九堡街道党政服务中心七楼,10多个人在一张大长桌上包饺子,两盆饺子馅,分别是芹菜猪肉和芹菜豆腐。

他们都是九堡街道新市民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也是留在杭州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

包饺子的主意是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文财想到的。

“因为我们都是五湖四海聚在一起的,有河北的,江西的,湖南的,不管来自哪里,都有全家团圆的文化传统,今年很多人响应倡导不回老家过年,那我就想大家可以围在一起包个饺子,也能高高兴兴过个年。”徐文财说。

李春晓,41岁,湖北荆门人,去年3月加入志愿服务中心。18年前,她只身来到杭州闯荡,现在在下沙从事家政服务。

“本来我票都买好了,1月19日回去,今年政府不是鼓励就地过年嘛,我就把票退了,留在杭州过年。”李春晓说。1月底,她打电话和父母说,不回来过年了,电话那头父母的语气有些难过,但还是理解了。老家还有弟弟在陪父母,至少老两口不会特别孤单。

今年志愿者们还专门筹办了一场春晚。1月初,在志愿者群里号召大家主动报节目。1月底,在党政服务中心8楼多功能厅排练录制,节目五花八门,一共21个,有舞蹈、演唱、越剧、葫芦丝、手语……徐文财这几天正忙着剪辑录好的节目,打算年三十晚上大家聚在一起时放映。

作为晚会导演的徐文财44岁,江西上饶人,20年前和老家同学一起来到杭州,进了服装厂打工。

父亲今年80岁了,1月中下旬在电话里主动和儿子说,如果不方便回来就不用回来了。徐文财答应了父亲,并且说,年后一定找个合适时间回去看他。

这一次春晚,徐文财特意在节目末尾,安排了夏加娇和姐姐姐夫视频连线。夏加娇很惊喜。

“妈妈在我三岁时就没了,都是爸爸带着我和姐姐哥哥长大的,姐姐最照顾我。我18岁那年,父亲病重,为了凑医药费,我来到杭州,在一家服装厂打工,没过多久,父亲就去世了……”夏加娇说,时间一晃而过,如今她自己已经41岁,成了家,有了孩子,已经两三年没有回老家看姐姐了,但姐姐因为生病,已经无法和她对话。夏加娇对视频那边的姐姐说,“今年我留在杭州过年了,祝你和姐夫新年快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