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除夕夜的杭州市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2 07:25:00

湖滨行人三五成群,酒吧生意不错 一个人坐在餐厅吃炸鸡,屏幕上一大家子人陪伴

西湖边拍照合影的人们

151路电车内有不少乘客

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说起杭州市中心的街道,大家总是会想起这几个形容词。

想要看看这些街道空空荡荡的样子,大多数外地人回老家过年,本地人也在家吃团圆饭的除夕夜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前几年的除夕夜,我都会在吃完年夜饭后,到湖滨、延安路、武林广场和钱江新城……这些热闹了一整年的地方走走,看看它们安静而空荡荡的模样,记录它们难得的“休息”时光。

昨天又是一个除夕夜,杭州下着小雨,我还是和以前一样,坐着电车到市中心,沿着延安路、湖滨路走一走,却发现这一个年三十夜,杭州的街头不再空荡和安静。

留杭过年的年轻人去市中心找朋友

公交司机抓紧休息时间和家人说说话

我依然在拱北小区坐上了开往雄镇楼的151路电车,和前几年除夕夜我一路“包车”不同,在起点站就已经坐了10多名乘客,其中有不少是留杭过年的年轻人。

染着一头黄发的小徐在湖州街上的理发店工作,他是黑龙江人,今年22岁,第一年外出工作,也是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

“谁都想回家过年,我本来都买好车票了,但是后来想想还是留在杭州过年算了,我父母也这样劝我。”小徐说,他们小组里4个同事都是外地人,都留在了杭州过年,他刚刚给客人烫完头发,准备去市中心找朋友在网吧一起打英雄联盟。

“那年夜饭吃什么呢?”我问小徐,他笑着回答说:“等下在网吧吃碗方便面就是,和朋友一起组局打游戏就是团圆了,比吃年夜饭更有意义。”

一路上,虽然车厢里不如平日那么拥挤,但不少车站都有乘客上下,已有好几年不在家过年三十的司机王师傅告诉我们,这个除夕夜坐151路的乘客比前几年多很多,刚才的一班车就坐满了,坐地铁来换乘的人就有很多。

电车行驶过大关路、湖墅南路。街道上私家车比往日还是要少不少,公交车还是平日一样,亮着灯,一站一站地停靠着。

133路公交车司机,来自江苏的王师傅正在等待发车,趁着发车前的休息时间,他赶紧给家里打去了电话,跟电话另一头的家人说说话。

在和家里人打电话时,他特地跟老婆说怎样使用颈椎治疗仪。他告诉我们,他妈妈颈椎不好,他一直想给她买个治疗仪,这次在申请拿到1000块的留杭过年补贴之后,他用了其中的几百块买了一个,其他的几百块则给老婆、孩子买了礼物,已经寄回家。

王师傅说:“其实对于公交司机来说,不能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年是一件平常事,除夕夜也有很多人要坐车,没了我们不行,以前单位都会给我们很多的照顾,这次市里也给我们发了补贴,真的很感动,我已经把杭州装进心里,当作我的第二故乡了。”

市中心散步的行人有不少

大多数三五成群

下了电车,我沿着延安路一路向南,走到了湖滨步行街,由于街边的不少店铺提早关门,街道上不如平日的繁华,但散步的行人仍有不少,站在延安路天桥上望去,每一个方向的街道上,都有连续不断的行人路过。

我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平日里市中心的街道上,两人或是独自一人逛街、散步的人很多,但除夕夜里街上的行人大多是三五成群,一起嘻嘻哈哈地逛街散步,有的还会拿出手机,来一张合影自拍。

在西湖边,我遇到了来自重庆的小马姑娘,她和一起出门散步的5位朋友正在合影。她说,这些朋友大多是在玩狼人杀时认识的,来自五湖四海,都留在了杭州过年,大家约着在其中一个朋友的家里吃了火锅,吃完了就出来散散步,找找看有没有桌游室还开着,玩到年初一。

和小马一同出门散步的小赵,是小马的同事,被小马叫来一起过年。小赵说:“我是个特别独立的人,甚至有点害怕这种人很多的聚会,但是除夕夜这种团圆的日子,我还是挺想和朋友们在一起的,如果一个人过年三十,真的会觉得孤单寂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通讯员 吕海芳 谢鑫 丁宇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