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美食、画画、练功…… 京剧演员安丽娜这个年很充实
发布时间:2021-02-15 07:45:00

这个春节,东北姑娘安丽娜和母亲一起留在杭州过年,尽管没能与千里之外的父亲团聚,但这个年依然过得充实而快乐。

小安是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的一名京剧演员,老家在黑龙江。母亲退休后,从东北来到杭州照顾她的生活,父亲还继续在老家工作。今年,黑龙江疫情形势相对严峻,一家三口只能分隔两地过春节。

留杭过年,对来杭13年、早已是“新杭州人”的小安来说并没有太多的不适应,唯一的遗憾是不能陪在父亲身边。“挺牵挂他的。”不过,父亲在电话里说,老家亲朋好友多,年过得比杭州还热闹,小安也就放心了。

生活需要仪式感,就算只有母女俩过年,也要过得像像样样的。年夜饭,两人一起忙活,做了整整10道菜,把餐桌摆得满满当当的,寓意“十全十美”,主食嘛,当是正宗地道的东北饺子。

春节期间,也是难得的悠闲时光,趁着有空,小安让自己的兴趣放飞。最近,她迷上了“数字油画”,尽管没什么绘画基础,却乐在其中。“我很享受画画的过程,可以让心很沉静。”

更多的时间,小安还是用来练功。“我们这一行,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戏曲练功不太受场地的限制,哪怕站着也能练,练唱腔,练表情,练神态。由于不分场合地练,母亲都叫她“戏疯子”。

“今年是牛年,我和妈妈恰好都是属牛的,两头牛,牛气十足!”对于新的一年,小安充满了期盼:希望父母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希望自己在艺术上能够更上一层楼,有更好的作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