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温暖:异乡青年的萧山年
发布时间:2021-02-18 07:59:09

萧山日报讯 过年,最重要的一项仪式就是吃团圆饭,它不仅象征着团圆和亲情,更是一种独有的文化传承。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在萧山过年。很多年轻人更是第一次“独立”在外过春节,他们的团圆饭又藏着什么样的故事?

冰箱里塞满妈妈的“爱”

章鱼、鱼丸、海蜇、牛肉、鸡爪、猪肉、各类贝壳……除夕前夕,在萧山工作的江苏姑娘杨露就收到了妈妈寄来的爱心包裹。“妈妈知道我今年过年不回家了,特别早早准备好了各种年货寄过来,牛肉是卤好的,章鱼是洗净的,鱼丸是现做的。”杨露说,由于家在海边,妈妈特意寄来了很多海鲜,还有很多妈妈味道的“半成品”。

杨露平时和两个小姐妹一起住,这次过年,省内的小姐妹回家了,还有一个老家安徽的小姐妹也留下来一起过年。这次,两人的家长都早早寄了年货过来,冰箱里都要满溢出来了,年夜饭上的“硬菜”基本上配齐了。

除夕当天一大早,杨露和小姐妹早早地起床了,开始了大扫除,又贴上了对联。“新年新气象,虽然是在外过年,但除尘、贴春联等传统年俗一样不能少。”小杨说。

第一次在外过年,两人准备动手做几道家乡菜,再配上一个大火锅,既简单又不失热闹的氛围。“妈妈,今年过年不能回家陪你们,只能视频祝你们节日快乐了。”杨露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在除夕团圆日表达着对家人的思念。“最重要的是,我要向妈妈讨教做菜的方法。”杨露笑着说,因为平时不怎么做饭,这次一下子收到这么多食材,一时无从下手,只能通过手机连线得到妈妈的指导。

华灯初上,除夕的团圆饭也在姐妹俩的欢声笑语中开始了。“干杯,新年快乐!”两个人用“牛奶”干杯,在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中迎接着全新的一年。

杨露说,过年这几天两个人安排了满满的行程:看电影、蹦床、密室逃脱等等,“有小姐妹一起过年,一点也不孤单,而且还不用被爸妈‘催婚’。”27岁的杨露笑着说。

萧山女婿第一次在萧吃年夜饭

受疫情影响,这个春节金先生不能回河北老家过年,于是留在萧山,第一次和妻子、岳父、岳母一起吃了年夜饭。

萧山和金先生河北老家过年的形式是不同的。在老家过年,除夕中午的饭菜会丰盛一些,而晚上饺子则是重头戏,菜品是其次。萧山则不同,除夕不吃饺子,更注重菜品,中午、晚上一顿比一顿丰盛。

农历大年三十,岳父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菜肴,但还是拉着金先生来到农贸市场,买金先生爱吃的食材。当饭菜上桌,金先生切实感受到了萧山年夜饭的丰盛,鱼圆、红烧鱼、白切羊肉、甲鱼、炖羊肉、白切鸡、粽子以及各种小炒。

来到萧山四年,其实金先生早已适应了萧山饭菜的清淡口味,但年夜饭上的饭菜口味明显重了些,很符合北方人的胃口。相比萧山人喜欢的清蒸,金先生更中意红烧,因此清蒸鱼变成了红烧鱼、油炸鱼块;金先生不习惯吃肉粽,岳母特意包了豆沙粽。丰盛的年夜饭中,包含着对金先生这个异乡女婿的爱,配上一碗老酒,在萧山过年也满满都是家的幸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记者 靳林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