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

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迭代升级杭州城市大脑 聚焦六个方面打造标志性成果 “数智杭州”发出“攻坚令”
发布时间:2021-04-01 07:45:00

image.png

大会现场 记者 法鑫 摄

昨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城市大脑一周年,我市召开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杭州”建设攻坚年推进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我市数字化改革各项工作。

数,是数字变革;智,是智慧城市。面向未来,我们要向世界呈现一个什么样的数智杭州?这次会议给出清晰答案。

迭代升级城市大脑 变“偏科生”为“全优生”

城市大脑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抓手,是数字社会的“大脑”和“中枢”。

杭州此次推进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城市大脑,就是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对市域治理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奋力打造“数智杭州”,在全省数字化改革中更好发挥头雁作用,努力成为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

具体如何实施?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的总体框架和内涵逻辑,在高水平推进“数智杭州”建设中重点突出“七个两”——

1 “两个赋能”,即赋能治理、赋能发展。

赋能治理就是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提升管理协同、需求对接、服务定制能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撑“数字治理第一城”建设。赋能发展就是要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支撑“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

会议指出,要以“两个赋能”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让治理更高效、动能更强劲、营商环境更优化、人民生活更美好。

2 “两个端口”,即政府端、社会端。

数字化改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场景建设和功能应用往往都是一体两面,犹如一只手的手心手背。对内是政府端,对应“浙政钉”,要抓紧建好杭州门户,打造更多干部非用不可的数字驾驶舱,提升政府整体管理效能;对外是社会端,对应“浙里办”,要完善功能应用开发,打造更多群众爱不释手的应用场景,让群众和企业得到更多便捷实惠。

会议指出,要畅通政府与社会的交互通道,保障老百姓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在建设应用场景时,要根据不同群体的各自需求,坚持广覆盖与抓重点相结合,集中力量做精做优高频事项,让干部和群众真正有感。

image.png

记者 李忠 摄

3 “两个层面”,即强化顶层设计、鼓励基层探索。

“数智杭州”建设是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总抓手,并以“城市大脑”“产业大脑”对应承接省委确定的五大综合应用,其中“城市大脑”内容涵盖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产业大脑”内涵即数字经济。

会议强调,在此总体框架下,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实际需要,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建立健全容错免责、包容支持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与现实需求、事权定位、地方特色相匹配的功能应用,真正做到“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为全省、全市面上推进提供有益经验。

4 “两个转变”,即盆景变风景、场景变全景。

推进数字化改革,是在近年来城市大脑建设的基础上做加法乘法,从点线面多个维度丰富内涵、扩面提质,从“偏科生”变为“全优生”。

会议指出,要推动盆景向风景转变,在“单兵突进、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强化以点带面,打破区域部门壁垒,加快放大先发优势和探索价值,真正使数字化改革延伸到生产、生活、生态的方方面面,让全社会共享“数字红利”。要推动场景向全景转变,把重要事项、重点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向全领域、全链条延伸,着力补齐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法治及公共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功能短板,创造无处不在、优质普惠的城市数字新图景。

5 “两个保障”,即数据共享协同、数据优质安全。

没有数据的共享协同和安全利用,数字化改革无从谈起。

会议指出,要强化数据协同,全面汇总整合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海量基础数据,推动系统互通、数据互通,促进数据协同、业务协同、政企协同。要强化数据优质安全,构建安全防护体系,建立集约安全的基础设施体系,严格落实分级保护、评估预警、应急处置等制度,打造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确保系统稳定运行、数据安全可控。

6 “两个推手”,即有形之手、无形之手。

数字化改革只有协调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才能形成最大合力、持续稳步推进。

会议指出,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强化顶层设计、资源统筹,加强与第三方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合作共建,使数字化改革成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完美结合的典范。

7 “两个体系”,即理论体系、制度体系。

理论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必须在数字化改革的生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体系,不能为理论而理论。

会议指出,要着力构建具有前瞻性、系统性、指导性的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推动浙大城市学院等高校、云栖工程院和城市大脑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专家智库、高新企业在理论层面、技术层面的联合攻关,围绕数字化改革的历史背景、基本内涵、逻辑框架等内容加紧开展研究,编辑出版《城市大脑概论》等书籍,推动改革实践上升为理论成果。

数字化改革的核心要义在于以技术突破为切入,带动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这是数字化改革不同于以往信息化建设的根本区别所在。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加快构建一套与“数智杭州”建设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工作规范,系统重塑党政机关、社会、企业等多元主体内部及互相之间的运行机制,实现各领域全方面的流程再造、规则重塑、功能塑造、生态构建,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释放生产力、解放生产力、激活生产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