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

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从“事后处理”向“源头治理”迈进 临平南苑数字驾驶舱赋能消防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1-04-16 09:53:34


“你好,我们接到系统后台提示工作人员离岗,请即时返岗,确保24小时值守到位。”

近日,临平区南苑街道数字驾驶舱新接入了辖区59家企业的远程监控系统,一旦企业消控室值班人员离岗,综合信息指挥室便能即时接收到预警信息,由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消控室值班人员,要求立即返岗到位。

“以前都是要求工作人员定期走访企业,检查消控室值班人员值守情况,但有的企业往往会投机取巧,看到有检查人员来了就马上安排值班员坐进消控室内,等到检查人员走了,消控室又空无一人了。”南苑街道安全生产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实地走访检查虽然能够做到定期排查,但存在不少消防安全监管盲区。现在,通过远程监控系统接入街道数字驾驶舱,工作人员可实现一屏掌握辖区企业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既大大减少了人员精力,又能更及时精准地排查辖区安全隐患。

南苑街道地处临平城区发展核心区,服装加工类企业、电商企业多,消防安全管控压力大。为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管理力度和精准度,该街道依托数字驾驶舱建设,将企业内的远程监控系统、消防水箱液位传感系统、自动报警系统等设备数据信息统一接入,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强大的算力算法,构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自动预警模块,形成“数据分析-预警提醒-即时反馈-处置到位”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闭环。

“随着数据信息和系统功能的不断完善,现在安全生产管理已逐步从‘事后处理’向‘源头治理’迈进。”南苑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辖区楼宇多、高层建筑安全管控压力大的现状,街道数字驾驶舱还以“智安楼宇”应用场景建设为试点,建立健全消防预警、稳定预警等工作机制,通过数据和软件分析核查,对楼宇企业提前进行预判,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通过“智安楼宇”模块,今年以来,南苑街道累计发现消控室值班人员离岗、消防设施故障等问题17次,及时督促企业对发现的消防问题进行整改28处,一季度发生火警较去年同期下降2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曹青青 林晗 记者 沈维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