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

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上城区清波街道有位“超级社工”小清 24小时有问必答
发布时间:2021-04-17 07:27:12

都市快报讯 2020年3月底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行指挥中心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的要求。

这是杭州、浙江以及全国不少地方正在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不同城市的实践探索,为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即日起,都市快报联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杭州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浙江省智慧城市促进会等单位,举办2021年度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24小时有问必答 探索未来社区AI数智解决方案

上城区的清波街道紧靠西湖,是杭州的老城区,不少居民都是老年人。如今,清波街道的很多老年人说起他们的“超级社工”小清,都特别亲切。居民李大伯说:“这就像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小帮手,半夜里找它问一些事情,它也能给我解答。”

备受居民好评的“小清”,究竟给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治理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昨天,我们来到上城区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

作为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优秀案例,“小清”系统以AI交互生物智能语言等技术,实现拟真人化人工智能AI交互和BI大数据统计分析,探索未来社区AI数智解决方案。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街道通过梳理社区工作职能、居民办事需求等信息,在系统中搭建惠老政策、为企服务、退管办理、城市服务等十三项专业知识库,为社区居民24小时提供咨询解答等精准服务,有的放矢地满足辖区居民办理各类事务的服务需求。

“小清”系统拥有应急求助功能,遇到电路跳闸、燃气泄漏、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咨询“小清”,可以得到第一手应急防护知识,必要时还能立刻转接人工服务,有效提升应急处置速度。

承担大量原本属于社工的工作

实现了基层治理工作的创新

在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社区服务的同时,“小清”还提升服务效率,缓解社工压力。

“小清”系统可针对社区的不同服务内容,进行智慧化、自动化的分类管理,在包括信息登记、政策宣传等在内的所有基层治理场景中,优化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帮助社区提高工作效率。

系统管理后台可实时记录服务信息和数据,并对相关信息和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和分析,在服务过程的全程沟通中自动精准统计分析,做到文字和语音的“双记录”,同步将服务对象自动归类标签,并根据异常情况进行风险预警,做到数据可视化,服务内容以及风险把控一目了然。

目前系统已承担接待咨询等大量原本属于社工的工作,缓解了社区工作量巨大、信息统计繁琐、数据分析不系统等问题。

“早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初期,这一系统就已在健康码排查推广等工作上表现出超高的效率。”社区工作人员说。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AIIA智慧城市产业委秘书长李明超说,参照未来社区建设理念,城市社区智慧治理理应包括社区治理的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维度,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提升社区数字治理能力。在城市大脑+未来社区的数字社会建设架构体系下,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工作应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务求实效,力求破题。“小清”的运用,正是基层治理工作创新的体现。

十佳案例 有机会获得10万元奖金

2021年度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你的社区有哪些数字化治理好做法、好经验?都可以参与评选。

大家可以关注AIIA智慧城市产业委官方微信公众号“AIIA城市发展”,在活动通知中下载征集表格,以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应征案例,应征案例数量不限。

案例征集即日起至8月底截止,主办方会同专家从海选案例中初选100个参选案例。

9月下旬,主办方将通过都市快报进行网络投票,邀请业内专家和社区管理者代表对提名案例进行点评和打分,最终评出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案例,推荐参评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西湖城市学金奖”(金奖奖金10万元)评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