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

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拥抱数字化改革 建德亮出“15234”工作法
发布时间:2021-04-17 09:27:17

创新县域数智医疗服务新模式,提供智能导诊、分时段预约挂号、先就医后付费等18项全流程就诊服务,平均就诊时间从60分钟减少至25分钟;采集并智能分析危险品运输海量数据,为安全码、重点路段限速等运输安全和管理业务场景提供数据和接口支撑……在数字化浪潮之下,建德的各领域已激荡着数字改革的磅礴动能。

近日,在建德市数字化改革大会上,建德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改革没有局外人,“建德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推进各领域变革提升,打造‘重要窗口’的县域样本。”

事实上,建德近年来持续探索“数智之路”,躬身入局,已取得了不少成效。例如,“村级工程‘一件事’智慧监督系统”综合分析近3年涉及村级工程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和信访举报件,梳理形成8大类易发多发问题,进行风险精准把控;“城乡供水数字化平台”聚焦城乡同质饮水和城乡供水安全,强化城乡供水工程行业监管服务,利用数字化手段集成创新,构建“一库、一图、一网”全覆盖的城乡供水数据库;“建德智慧治气平台控制中心”实现重大项目管理全过程动态督查,构筑智能化“蓝天防线”等一系列全新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便民利民。

乘势而上,今年,建德为全力拥抱数字化改革,提出“15234”工作法——

其中,“1”是指一个工作目标,“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引领数字化改革工作;“5”是要以年度任务清单、月度工作清单、每周计划清单、场景深化清单、试点争取清单等“五张清单”,来分解数字化改革任务。“2”则指两大载体,构建专班运作机制与全市“晾晒比拼”机制,推进数字化改革见效;再强化例会机制、通报机制、督查机制等“3”项机制保障数字化改革落实,力争通过“一体化”协同、“一件事”集成、“一揽子”创新和“化整为零”多点突破“4”个方面,创新数字化改革亮点。到2021年底,建德将初步建成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实现“数智建德”总门户与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5个综合应用功能全上线,推出10个以上创新应用场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王莹 诸葛刚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