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

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一线调研谋发展 聚焦创新启新篇
发布时间:2021-04-19 07:25:00

余杭打响“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城市品牌

4月9日,杭州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正式公布。经历了版图调整的新余杭,在杭州推进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过程中,有了更明晰的定位——奋力打响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的城市品牌。

连日来,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一行深入基层,通过一系列密集考察调研,总结当下,思虑长远,用更高的格局、更宽广的视野谋发展。

余杭要再上一层楼,将更加聚焦一个方向——创新。为此,余杭区委班子成员首次调研考察的前两站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余杭)和浙江大学超重力实验室。

这两个平台地位有多重要?一个是支撑中法航空大学筹建、引育储备一流师资队伍的核心机构,另一个则是在浙江建设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当这些重大创新载体全部建成投用,将吸引一大批创新人才集聚余杭,余杭的创新能力、创新生态将会上一个大台阶。

检验行政区划调整成功与否,群众满意不满意、有没有真正得到实惠,是根本标准。立足新发展阶段,余杭将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循着问题导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改革落脚点。

在首次调研的“下半场”,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实地踏看了余杭中学、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将重心聚焦在补齐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上。以未来科技城片区为核心,余杭按照城市新中心的定位提高规划建设水平,当前,杭州西站枢纽项目转入地下的二次结构施工和屋盖钢结构拼装施工阶段,东西向快速路(高架)项目鏖战正酣。

一线调研谋划新区发展,在拉长板、补短板的同时,余杭也把目光落在了良渚古城遗址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工作上。

作为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的保护,事关文化传承发展,事关文化浙江建设。站在新起点,余杭要如何持续推动中华文明圣地走向未来、走向大众、走向世界?

紧紧围绕“高水平建设文明圣地”这一目标,余杭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入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质量做好良渚古城遗址和良渚文化的科学保护、系统研究、永续传承和活态利用的文章,推动良渚文化系统研究再提升,充分利用杭州亚运会等重要契机和载体,不断增强良渚文化的号召力、吸引力、影响力、传播力,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地标,真正把良渚古城遗址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鲜明标识,科学保护的世界典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白赟 通讯员 费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