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基本实现“主城范围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23:50:00

当前,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覆盖城乡”杭州绿道网的“双千”计划逐渐步入攻坚阶段。近日,从市建委传来最新消息,今年杭州牢牢抓住全省推进大花园万里绿道网建设机遇,深入推进“新建1000公里、改造提升1000公里”绿道建设计划。截止11月底,2020年绿道建设 任务提前完成,合计新建提升501.57公里,其中新建350.23公里,改造提升151.5公里。

“今年是杭州绿道‘双千’计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我们总体思路是贯通区域绿道,完善滨河绿道慢行系统,加快推进绿道精品环线建设,形成服务更多人群的中心城区精品绿道环线。”市建委绿道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目前,杭州已建成环湖、沿山、沿江、沿路、沿河、湿地、公园、乡村绿道8种类型约3713公里,实现绕城内绿道密度达到1.5公里/平方公里,形成以西湖为“绿芯”,钱塘江、运河绿地为“绿带”,河流、道路沿线的绿地为“绿脉”,各级公园绿地和绿化广场为“绿叶”的绿道脉络体系,杭州绿道的骨架网逐步成型,基本实现主城范围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

打造特色精品绿道成为绿道建设的新共识

今年,杭州持续以“绿道+”建设理念为指引,统筹推进老百姓身边的特色精品绿道建设,新建成推出一批形式多样、功能复合,具有鲜明特色的网红绿道逐步亮相。

“今年绿道建设的最大亮点是‘打造精品’。”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以“绿道+”建设理念为指引,在绿道建设中加入更多的运动、休憩、娱乐、健身等元素,就地取材设计施工。”

在郊野绿道方面,以历史文化、古村美丽田园为主线,总长4.108公里的“你好新叶”绿道檀新线段、沿溪段;主打亲水休闲和文化体验,总长6.7公里的寿昌山峰村休闲绿道;以四季更迭为主题,总长3公里的瓜山未来社区绿道等。

在都市绿道方面,以健身绿道、滨水绿道、湿地绿道为主线,打造出了中东河绿道、滨江樱花绿道、三江两岸绿道、塘河夜跑绿道、富阳区江滨智慧绿道等一批风景秀丽、功能齐全、百姓喜爱的精品网红绿道,成为市民群众旅游观光、休闲运动的绝佳去处。

同时结合省级绿道建设,杭州着力打通绿道断点,建成推出跨区域的省级绿道主线“钱塘诗路”绿道、富春绿道青江口段、江滨西大道北渠口段及百姓家门口的贴沙河云雀苑小区段、瓜山未来社区绿道系统等。在四届“浙江最美绿道”评选中,杭州市有2条绿道(余杭临平山绿道和富阳壶源溪绿道)被评为省级“最美绿道”。

“绿道+”产业融合成为绿道消费的新标识。

在11月刚刚结束的杭州绿道毅行大会上,很多市民领到了一本崭新的《杭州最美绿道游玩导览图册》,上面有各城区绿道地图以及周边游玩的吃住行推荐。

“这本《杭州最美绿道游玩导览图册》,将全市最美和精品绿道以手绘地图形式在地图导航系统中展示,为挖掘绿道经济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市建委绿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举办的绿道毅行大会,首次将健康毅行与城市绿道结合起来,推出400余条绿道毅行路线,以全民毅行·解锁最美绿道·点亮城市地图为主题,鼓励市民百姓用脚步‘丈量’和‘检验’杭州绿道建设成果。活动得到了市民群众的热情参与,近30万人次在线毅行,各城区绿道被快速解锁打卡,并创造了城市绿道毅行的新纪录。

显然,通过体育赛事进绿道、运动休闲进绿道、旅游观光进绿道、主题教育进绿道等方式,用绿道串联市民“衣、食、住、行、娱、购”等要素,以线带面,培育度假疗养、生态农业、体育运动等产业形态,最大限度盘活绿道周边自然生态和旅游资源,这种杭州“绿道+”产业融合的运作模式得到市民群众的高度认可,消费经济拉动的优势逐步显现。

如淳安县依托绿道优势培育的公路自行车、铁人三项、游泳等三项浙江省品牌赛事和千岛湖马拉松一项国家金牌赛事,每年吸引5万余人次参赛,带动消费1.2亿元。

依托桐庐九龙绿道串联起来的6个村庄,根据各村庄特色及产业,将范蠡隐逸文化,大路农耕文化融入绿道建设,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极大地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

“考评+奖补+智联”模式成为绿道体制的新赋能

如何推动绿道建设可持续?杭州的做法是资金保障、绩效评估、数字赋能等方式多管齐下,全力推进杭州绿道网建设。

据悉,今年市建委、市绿道办根据《杭州市绿道建设以奖代拨资金管理办法》、《杭州市绿道建设绩效评估办法》等办法,对2020年绿道建设成果进行核查和绩效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对14个区县市涉及的62条绿道和14个驿站项目进行验收评价,按规定对2019年完工项目给予资金补助10473.39万元。目前基础性补助资金5873.39万元,奖励资金4600万元均拨付到位。有效调动建设精品工程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首创绿道植入地图导航系统,在定位、导航、反馈功能的基础上,将杭州市存量绿道全部实名录入地图导航系统,在高德步行、骑行导航中实现绿道优先搜索功能,让老百姓出行更智慧。

市建委、市绿道办相关负责人说,将绿道信息与步行、骑行导航功能相结合,为百姓在出行、旅游、健身、休闲时,提供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路径,增强百姓获得感。

工作思路:

据悉,2021年是杭州市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到2021年底,杭州新建1000公里、改造1000公里“双千计划”全面收官。在此基础上,杭州将深入践行全域绿道联网的大生态理念,制定实施绿道建设“十四五”规划,启动沿运河和“三湖两湿地”绿道建设,深入挖掘山体、湿地、河湖水系以及各类公共空间绿道功能,打造均衡合理布局的城市绿道体系。

来源:市绿道办   作者: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