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点赞杭州绿道民生实事建设!今年550公里绿道建设全部开工,已完工336公里
发布时间:2021-06-04 17:05:00


“绿道在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方面确实做得不错”,“目前绿道建设已经做得很扎实了,还要想办法进一步提升绿道利用率和经济转化率”,“运河绿道市民都很关注,设计规划要多考虑‘老底子’,突出‘杭州味’”……

连日来,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们走访督查民生实事项目,纷纷为杭州绿道的生态保护、系统完善、品质提升、服务配套以及建设进度方面点赞。

据了解,截至5月底,550公里绿道建设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技术前期工作,开工率100%;累计完成绿道建设336公里,完工率61%。

一直关注绿道建设的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深有体会,还专门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绿道建设的若干建议》,“杭州绿道今年先后被省、市两级政府列入民生实事,既是‘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生动举措,也是这两年绿道建设深入人心的一个具体反映。今年应该借助民生实事这个平台,加快打造精品绿道和乡村绿道,打通绿道断点,在绿道新建和改造提升中融入更多亚运、健身、文化、休闲的元素。”

不只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市民汤烨也看在眼里。“这几年杭州的绿道建设确实又快又好,一出门走几步就是绿道,也算是晚上很热闹的地方了,小孩子年轻人老年人,都会在绿道上走走跑跑,是贴心的实事、好事。”

下大力气,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下一步,杭州还要在长效管理、连线成网和全民共享上下功夫。

“我们目前正在开展《杭州市绿道建设和养护管理办法》编制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编制并发布”,市建委、市绿道办负责人表示,届时杭州绿道将形成一套科学系统的建设养护管理机制,实现绿道的长效可持续发展。

不仅如此,今年杭州绿道建设将进一步打通区域绿道,重点建设三江两岸绿道、运道、萧绍运河绿道以及沿浦阳江、寿昌江、分水江等绿道工程,推动城乡区域统筹;加密城市绿道网密度,提升建成区绿道覆盖率,让市民“出门见绿道”,并打造一批精品绿道,让市民“走在风景里”;同时,率先启动运河绿道中心城区范围内的改造提升工作,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世界级的集文化、旅游、健身等多功能融合的“杭州运道”。

民生实事,就要落在“民”上。

“我们今年将通过‘绿道+文化’、‘绿道+健康’、‘绿道+出行’等模式,充分发挥‘绿道+’的发展潜能,让‘绿道活起来’,让‘市民动起来’,真正实现全民共享。”市建委、市绿道办负责人介绍,还将通过乡村绿道建设,展现美丽乡村风采,延伸旅游产业链,促进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绿道还将深化数字建设,在导航平台中显示更多绿道驿站、厕所、公交以及绿道周边的运动、休憩、娱乐、健身等信息,加快建设绿道智慧平台,为市民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