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1.1万余名农村建筑工匠纳入积分评价管理泥瓦匠有等级 积分高实惠多
发布时间:2021-03-04 14:00:00

这几天,在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干了30多年泥瓦匠的蒋林森又开始忙碌起来,不仅有好几套农房等着他去开工,还有学习任务:“我们泥瓦匠也要攒积分评级了,评级后还能多挣钱!”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明确要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并明确提出要“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近日,杭州农村建筑工匠积分评价管理新规正式启动实施,助力乡村振兴。杭州市1.1万余名持有《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证书》的农村建筑工匠全部纳入积分制管理,以此提高农村工匠技能水平,规范农村建筑施工服务。

农村建房,常因缺乏规划以及审批管理,存在“超面积”“占地基”“农村风貌不统一不和谐”等问题。“归结起来,农村自建房主要存在依靠熟人社会、对工匠水平无评价机制等问题。”杭州市建委村镇处负责人说,“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有序建好房,首先要解决‘人、钱、业’这三方面问题。”

积分制改革,就是从这三方面着手,管理好农村建筑工匠,提升其业务能力,推动相关产业健康兴旺发展。根据新规,杭州对持有培训证书的工匠建立名册,从证书管理、合同签订、材料使用、风貌管控、文明施工、安全质量、继续教育、百姓评价及获奖等24个方面对建筑工匠实施积分,并形成农村建筑工匠信用等级(好、较好、一般及差四个等级)。

在册工匠每人有80分的基础分,根据新规自行申报加分,如发现有违规行为,则由主管部门核实后扣分,最终根据总分情况进行评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等级越高,表明工匠的工艺相对更好,也更值得信任。

实行技能提升、积分管理后,给合格工匠带来的实惠是看得见的。对照积分标准,蒋林森算了一笔账:“估计能有90分,可以评上‘好’的等级了,不仅能靠建房挣钱,还可以参与乡镇的村级小型项目招投标,一年少说也能挣个十几万元。”

不仅如此,等级高、信用好的工匠,在修建自家房子时,可享受农村建房贷款相关优惠政策,还可以用优惠价格向合作保险公司购买农房质量险,农房交付后因质量问题产生的维修费用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