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绿水绕人家 杭州高质量打造农村污水治理实践范例
发布时间:2020-10-29 17:05:00

淳安县瑶山乡何家村集镇1号污水处理设施

西湖双浦镇灵山村魏家农污设备运维终端

全市农村污水处理终端已是一道“绿水绕人家”的靓丽风景。图为萧山义桥镇富春一号污水处理终端。

绿水人家绕,乡村尽欢颜。

“真不愧是杭州,连农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终端都建得像公园一样漂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也有‘健康码’,杭州的数字治理水平简直是下沉到了镇村级别。”“村里游客高峰期的时候,也不用担心污水爆表,村里农污终端提升后,我们做生意更省心啦”……

眼下,随着杭州持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管水平,一处处“水清、无味、点绿、景美”的农污设施在杭州乡村遍地开花,书写着绿水青山尽开颜的全面小康新图景。

今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指出,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要求杭州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

意近旨远,力有千钧。6月28日,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更好发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宜居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计熟事定,谋定而动。全市农村污水治理,不断加快。截至目前,全市9个区、县(市)1775 个行政村共建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终端9185个,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25.0524万吨,截至9月底,已累计完成提升改造终端设施5870个,处理规模30吨以上的标准化运维终端2348个,2020年底将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农村污水治理,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激活全市美丽乡村旅游经济的现实需要,也是杭州深化‘八八战略’、践行‘两山’理念,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通过近3年的提升改造专项行动,目前全市农村污水治理已经实现了‘一盘棋’‘满盘活’。”市建委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杭州已梳理出包括建立问题清单、出台保障政策、突出试点先行、注重服务指导、坚持建管同步等在内的一整套农村污水治理“杭州经验”。

此外,杭州还通过引入先进工艺、引进保险制度、打造休闲“综合体”、实践农村“零直排村”建设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持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水平,实现环境效益、生态效益、民生效益多赢。

下一步,杭州将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进一步探索创新机制和长效管理模式,持续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金名片”,为全省、全国农村污水治理贡献“杭州方案”,充分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从“终端”变“景点” 全市农村污水治理设施不断提升

“现在这个污水处理终端,用年轻人流行的话说,可是我们村的‘网红’。”傍晚,在村头的污水处理设施旁,村民周言定笑着跟记者介绍起村里的“宝贝”,“经常有游客,以为是景点,一听是农污设备,更惊奇了,拿起手机‘咔咔咔’拍个不停。”

周言定所在的桐庐江南镇环溪村,是“国家4A级景区”江南古村落风景区。如今这里农家乐、民宿产业发达,每年游客量高达70万人,日最高游客超过6000人。

在村里经营民宿的周言定,没事就喜欢去村里的污水处理设施旁坐坐,“尤其是夏天,这里正好朝北,太阳下山,坐这吹着风很舒服。”环顾这套设备,调节池上方被改造成生态公园,长椅一字排开,一旁的人工湿地以“滴水成涟漪”为灵感演化,内设水循环系统,处理后的污水用作景观用水,放养着条条锦鲤。

如今,像桐庐环溪村这样的“网红”污水终端,已经“开遍”了杭州的美丽乡村。

“我们村的核心产业就是旅游,村民的景观意识都很强,去年我们对污水终端进行提升,大家一致认为提升就要从‘面子’到‘里子’都要好看。”在萧山河上镇凤坞村,提升一新的农污设施掩映在青山和白墙黛瓦间,镇干部自豪地指着旁边的菜地向记者介绍:“我们尾水结合了生物处理法,终端处理后的水,不仅可以养鱼,还可以直接用管子拉过去浇菜。”

既有“颜值”,又有“实力”,杭州镇村干部对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的自豪感,源于十几年练就的“硬功夫”。

“早在2003年,杭州便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为载体,采取以整村或整片推进的方式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实现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6年底,杭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2018年,杭州对全市131个乡镇街道1722个行政村建有设施8869个进行了全面体检,将需提升改造的6631个纳入三年改造计划,并于当年完成提升改造592个; 2019年,随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列为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市建委全年共完成提升改造设施终端3098个,日处理规模30吨以上实施标准化运维终端1972个,超额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我们在充分总结前两年改造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纳管一批、提升一批、整合一批’,对问题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力求全市各农污点设施完好、功能齐全、水质达标,实现日处理设计规模30吨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达到标准化运维的目标。”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今年底,随着杭州农村生活污水处终端提升改造三年行动收官,全市域全面提升改造的9185个农污处理终端将实现“抱团”,为全域激活美丽乡村旅游经济打牢基础,持续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乡村振兴。

从“治水”到“智水” 全市农村污水运维水平不断提升

“你看,目前整个建德800多个终端几乎都是绿色,意味着这些终端全部运行良好,其中有一个是黄色,就是提醒工作人员这个终端要进行检修维护了。”近日,在建德农村生活污水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边向记者展示建德“绿色管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平台一边介绍道。

该平台上不仅清晰显示了建德87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还能够实时查看终端覆盖的受益农户、故障终端具体问题、运维负责人员,以及最近一次设备维护时间等信息,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运维的可视化、便捷化、智慧化。

“农污终端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自从全市农村污水设施全面提质达标改造后,我们就重点思考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智慧化管理运维。”市建委相关负责告诉记者,除了建德,余杭等各地都在积极运用新技术,探索实现农污设施的智慧化管理运维,书写杭州农污的“智治”创意。

在位于余杭环境(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智能控制平台上,污水处理运行的情况在大屏幕上一一呈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能控制污水进出阀门,查看污水处理程度,还能对巡检人员进行定位管理……

目前,该平台已实现远程“掌控”余杭区所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的运维工作。

不仅如此,平台还通过应用手机APP报警功能、二维码、远程监控系统等智慧化手段,保证农污设施运维安全,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可监控、可预警。

“农污设施的良好运转和智慧化运维,是与农村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农村污水终端“小、松、散”的现状,杭州正积极搭建农污智慧管家系统,打造“云管家”,实现全域农污“一盘棋”智慧管理,力求利用数字赋能,解决目前各地运维人员不足、一线运维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并通过引导各地将农村污水治理写入村规民约,树立村民“人人治污”责任感,切实提升杭州农污智慧管理水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从“标杆”到“头雁”

全市农村污水治理体系不断提升

深秋时节,位于萧山水源保护区内的义桥镇富春村黄绿交织、层林尽染,就在这片怡人景色中,全新亮相的农污处理终端,彰显着杭州美丽乡村的颜值和内涵。

据项目负责人回忆,“在全市启动防疫复工两手抓后,便第一时间恢复了这处农污终端项目的提升改造,目前设备已投用了半年。”

全新的终端,实现将富春村所有农户的生活污水在原有处理功能的基础上,利用生态沟渠中的微生物和植物净化水体,完全满足义桥镇一级水源保护区排放标准,进一步点亮富春村村民的生活环境。

“事实上,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除了全市农污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推进,全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人员一直处于‘战斗’状态。”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期间,很多村子实施了封村政策,春节加上防疫,农村污水的处理量猛增到一年峰值。

为此,全市在2至3月份期间共投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维人员13000余人次,累计对4.4万余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巡查检查,及时修复疏通管道,有力保障了全市农村地区农污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及防疫安全。

挑重担,打硬仗。杭州农污工作持续展现“头雁风采”。

今年,杭州率先提出打造农村污水“零直排村”的建设,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行新的诠释。

“具体来讲,‘污水零直排’村建设,就是通过构建农村污水处理和农业生产、林业、绿化等系统的协同体系,以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五个‘全’来实现村庄范围内,由排水产生的污染物进行全部收集、处理后资源化利用或达标排放。”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零直排村”建设已经出现了不少可复制推广的优秀做法,如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将“花园式处理终端”“星级公厕”理念融入到村落景区建设中去,经处理后的污水用于公厕“冲厕”及绿化浇灌;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将设施出水经收集、深化处理后,用于周边农田绿地灌溉和地面冲洗等。

如今,杭州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连续四年在全省农村污水治理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杭州市在全省“五水共治”考核中连续4 年获得“大禹鼎”,杭州市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指南》,通过积极探索中水回用,引入保险制度,引导农村污泥科学无害化利用等举措,全力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取得实效,输出农村污水提升改造的“杭州经验”。

杭州生态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已然成为杭州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事关民生福祉,是杭州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关键小事。”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省市农村污水治理十四五规划目标,做好农村污水零直排村试点推广,持续做好农污治理提质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提升的“杭州样本”。

供图 杭建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