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聚焦风貌新课题 汇聚研发新动能——杭州数智联盟软件生态合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8 18:05:00

10月28日(周四)上午,杭州市数智联盟软件生态合作座谈会在中国通信服务杭州公司召开,市建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 市风貌办常务副主任叶青出席会议。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市经信局、市通发办、市软件协会、中国通信服务杭州公司相关人员,以及部分软件开发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会议。

会议开始,由中通服杭州公司用一段短片介绍了杭州新时代乡村建设研究院数智联盟发起成立的相关情况。随后,浙江轻舟极速科技有限公司对“乡村小脑”和“数智超市”平台进行了介绍。本着人民至上、共建共治共享的宗旨意识,“乡村小脑”和“数智超市”是即将打造的城乡风貌数字化平台的“一体两翼”。“乡村小脑”的原则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数智超市”的原则是相关软件、硬件、材料实现“公平公正公开”,它们最核心的实质是实现“数智服务”就在百姓身边、美好生活就在百姓指尖。接着,到会的十余家软件开发企业分别结合各自研发的产品进行了交流沟通。

会议最后,市建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叶青进行了总结发言。杭州乡村数智化工作离不开多部门跨界整合、高效协同,他首先表达了对市经信局、软件协会、中通服杭州公司长期以来在给予的支持表示肯定和感谢;针对当前全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中的“数字化推进篇”这个新课题,他对数智联盟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确立“服务引导,创新为魂”的指导思想。只有懂得服务大众的软件,才有可能有机融合我们的生产、生活、生态,只有在软件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时刻秉持“服务”精神,不断以人为本谋创新,才能在技术层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二是统筹谋划,共享平台。牢牢把握全市“一盘棋”思维,以“四个统一”为原则,聚焦聚力研发以县域为主体的“城乡风貌通”综合性数字化服务平台;同时,进一步完善“乡村小脑”和“数智超市”两个平台,整合更多优秀的软件开发企业,培养更优质研发团队。

三是挖掘“1+X”放大辐射潜力。通过“通服+X单位”的模式,加强技术合作、放大技术优势、辐射成员企业,将“数智联盟”建设落到实处,将数智赋能工作上升一个台阶。

来源:市建委   作者: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