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城乡风貌重要节点工程案例:建德胥江浙派民居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16 16:04:29

一、项目概况

胥江村浙派民居项目位于建德市乾潭镇胥江村,距离杭千高速乾潭出口约2公里,地处乾潭镇门户。项目总区域面积约82472㎡,其中建筑基地的总用地面积约64125㎡,总建筑面积约38263㎡,建筑密度26%,共90幢房屋。

胥江村浙派民居项目于2015年开始规划设计,为浙江省首批“坡地村镇”试点项目,2016年开始建造,2018年建造完成,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总投资为4500万元。项目中心点位大地2000坐标(X=3278298.198,Y= 40453485.442)。项目设计单位为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浙江云龙建设有限公司和建德市同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该项目荣获2019年度省级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质工程)获奖工程。

二、主要做法

胥江村浙派民居项目设计充分利用山地自然风貌,依山就势,形成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民居村落,建筑风格传承浙、浙派和本地建筑的乡土特征建筑要素,运用了民居窗、人字线、直屋脊、披檐窗、露檁架、粉黛色、戗板墙及马头墙元素,充分展现浙派民居特色。生态节能规划设计在遵循因地制宜,选材本土,不破坏原有景观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新型科技元素,将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光伏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有效实现了生态与科技的有机融合,并将村民集会、文化活动、村民服务等功能结合一体,营造邻里文化交流空间,形成具有传统特色的村落文化中心。

规划设计总平面布置图

规划设计效果图

设计景观分析图

建成后实际效果图

三、特色亮点

1.胥江村浙派民居项目为省级“坡地村镇”建设试点,用1.8亩山地便解决了原本500户墓穴散乱无序的问题,将原本183亩荒废坡地上散乱的荒坟统一安放到公墓区内,通过集中墓地,保留耕地,荒地利用的做法,在探索中走出了一条“保耕地、保生态、保发展”的新路。

2.胥江村浙派民居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交付”的“四统一”模式管理,使项目优质、高效、文明和安全的完成,荣获2019年度省级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质工程)获奖工程。

四、群众满意度

胥江村浙派民居项目不仅改善了村庄环境,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品质,还引导并营造淳朴民风、丰富乡村产业、还带动了当地民宿、度假酒店等乡村旅游设施快速发展,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愿景。

来源:市建委   作者: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