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打造美丽乡田 提升农村风貌实施山水艺术季 促进桐庐梅蓉城乡风貌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16 16:30:56

梅蓉村地处富春江北岸,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曾在这里取景,现如今的梅蓉村,有古建筑80余处,其中罗家大屋、郭侯王庙、龚家宗祠、舒坑宗祠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桐庐县政府提出了一个目标——在乡村振兴的方面打造美丽乡村3.0,并提出数字乡村、法治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文明乡村的“五大乡村”建设。

由中共浙江桐庐县委、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主办,桐庐县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县农业农村局、桐君街道、县文旅集团、中国美术学院望境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浙里富春·那么乡田”2021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10月1日在富春江畔的桐庐县梅蓉村启幕,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四川美院、上海美院等十大美院雕塑专业和公共艺术专业团队创作出的20件作品,在艺术季上首次亮相并永久“落户”梅蓉。

通过开展山水艺术季打造,发挥文化在乡村的地位和作用,探索乡村艺术走廊建设,以文化艺术带动乡村地域振兴,提升梅蓉乃至桐庐城乡风貌,推动桐庐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建设,为桐庐县新时代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是桐君街道初衷和目的。桐君街道结合山水艺术季节点艺术小品营造,大力推进梅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和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努力打造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共生发展的生态圈,真正体现富春江“黄金左岸”富春山居新图。

1.实施村庄环境提升工程。开展“美丽村庄”创建活动,实行村庄卫生常态化保洁,对村庄环境和景观进行全面整治提升。重点实施先念桥周边环境提升及湿地公园、水环境提升及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创建等项目,完成中濮线、罗家大屋、蓉湖公园等重要节点“三线”序化整治。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带。加强稻田田间地头管理,精心打造美丽田园。

2.实施绿道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实施滨水景观提升工程,完成洋滩放牧、前港渔歌、锦江春色、占魁望月等4个景观节点建设,对富春绿道梅蓉段护坡进行绿化提升,开展绿道沿江林下空间整梳,打造最美绿道重要节点。同时, 推进绿道沿线前江、徐家自然村整村提升工作。

3.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进富春绿道、乡村文创综合体、乡村会客厅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富春江三桥下公共停车场建设,改造提升公共厕所2座。编制艺术节游客导览图,完成导览标识建设。增加供电容量和5G信号的接入,加强电力、通信等供应保障。开展集体资产资源收储工作,建设绿道驿站、餐饮民宿等旅游配套设施。

4.实施艺术作品落地保障工程。充分保障艺术节开幕式及各项艺术活动开展,紧密对接艺术品创作团队,做好艺术品落地服务保障工作。对艺术品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按艺术作品和游客观赏要求做好安全保护措施。

十一期间,梅蓉村游人如织,大家一边散步一边欣赏与农田融为一体的艺术小品,驻足欣赏以田野为舞台的越剧、诗画、民俗、非遗表演,感受田园诗画与现代艺术的完美融合。通过艺术节打造,桐君街道梅蓉村明确了艺术乡村建设试点思路,极大提升了梅蓉乃至周边乡村的城乡风貌。

来源:桐庐县桐君街道办事处   作者: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