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数智平台集约统建叠加个性定制 富阳全域全民共建共享未来生活
发布时间:2021-11-16 16:37:45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为加快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富阳区围绕未来社区建设要求,以解决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由区数据资源局牵头统筹,区风貌办对接具体项目,对全区未来社区(乡村)数字化管理平台进行“1+N+X”架构的集约统建。“1”指全域数智平台以“富春智联”为底座迭代升级一体化建设;“N”指9(10)大应用场景的公共组件模块在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的应用落地;“X”指各村社结合本地特色打造个性化应用服务。数智平台统建不仅为富阳未来社区建设做好数字化保障,更为下一步全域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一.通盘谋划 构筑数智平台统一底座

迭代升级,筑牢为民根基。富阳区2018年建成的“富春智联”社区一体化数智平台研发搭建以平台为统一媒介,区政府为主导,街道划片分治,社区网格化管理,物业以点促面,业主共建共治的“1+5”综合数智管理架构。截至目前,已完成富阳348个小区和村社建设改造和数据汇聚;累计注册人口61万人,占常驻人口比例85%;今年4月至10月20日,已处置群众上报事件8万余件;统建平台的基础架构和数据资料已日趋完善。区级专班成立后,决定由区数据资源局牵头进行平台统建,以“富春智联”为底座进行迭代升级,打通城市大脑,集成多跨应用,打造党建引领、社区自治、社会德治、政府法治、平台智治协同的”治理+服务”县乡一体化平台,全力构画“富春安居图”。

打通壁垒,统筹高效协同。在加快打造富阳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数据归集,着力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整合优化政务云、政务网等政务数据资源,统筹推进今年以来65个信息化项目建设,包括统一地址库、统一人口库以及各委办局数据,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五大综合应用协同推进提供支撑服务。

降本增效,全域覆盖辐射。全域数智平台“一级开发,多级使用”,不仅是建设运营降本增效的有力保障,更是村社全面推广应用的重要探索。以“富春智联”为底座打造的一体化平台具备成熟的架构基础和在富阳地区广泛的流量覆盖,也为今后在全区所有村社全面植入数智管理模式,落实未来社区理念,实现城乡整体协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以民为本 构建服务场景公共模块

党建引领,创新“纵横上下”的基层治理机制。一是依托社区大党委制,纵向打通政府各级部门到居民的沟通渠道。结合党建联盟、民居议事等目前已较为成熟的线下工作机制,对照未来社区治理场景建设要求,形成公共治理模块,如“八小时外党支部”、“干部服务项目认领”等,线上线下联动自治,联动“党员积分管理”。二是多跨协同,横向创建多业务、跨部门的联动治理模式。“一键解难”模块中,居民业主通过随手拍,将事件上报至物业,物业解决不了则流转至社区、街道,再派发至各个职能部门处理;反之,属地街道职能部门也可以通过社区大党委集中解决社区疑难杂症,治理模式从被动接收变为“从上往下”主动预防。已处置的8万余件群众需求问题中,物业解决占比占比45.8%,村社解决占比51.8%,镇街道解决占比1.3%,区级部门解决占比1.1%。通过党建引领、纵横联动、数字赋能,切实高效地实现“民呼我应”。

需求导向,构建施策于民的精准服务平台。未来社区一体化平台建设围绕以居民需求为中心,以现代化的理念升级社区治理和服务系统,打造后勤保障中心、战时的指挥中心、丰富的户外活动空间,让社区成为融合理发、买菜、运动、娱乐、远程办公等服务为一体的管家平台体系。富阳区结合全省数字社会“12个有”和“邻”系列应用,将各部门建设民生场景如指尖上的网上行政中心、医疗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家E平台、空巢老人守护等应用场景直接嫁接到未来社区,让数字化改革的成果通过未来社区建设真正为老百姓提供管用实用好用的服务。

精准闭环,打通问题反馈的阳光问政流程。通过“民呼必应”记录个人上报的事件信息,处理中的事件可查看事件全部流程和当前所在层级,已处理的事件可进行5个星级评价和文字评论;“会议记录”查收小区公开展示的大小议事会议记录;“行政居务”根据实际治理场景设置事件类别、接收单位、处置流程,解决了居民有事“无人问”、“问错人”。所有评价入口由政府统一闭环式管理,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音。让政府听得到居民的声音,让居民的监督直接反馈到部门的成绩单上。

政企合作,探索政府主导的市场运营模式。政府部门主导、市场资本参与,探索政府数智管理与社会商业运营交汇的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夯实基础、开发应用、数字赋能、持续运营等手段,不断与产业各方实现智慧互联,培育集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社区运营等多维一体的数智社区共赢生态,共同建设持续成长的未来社区,助力走好社会治理的微单元”最后一公里”。

三.个性打造 构画精彩纷呈特色场景

共性普惠,个性可塑。围绕本地公共服务供给及本地化的社区服务,对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进行模块化、订制化升级,结合本地特色打造个性化应用服务X,避免千社(村)一面,实现村社平台的“共性化”普惠和“个性化”可塑。

特色邻里,和谐幸福。山水未来社区打造积分兑换服务的“邻里汇”模块,链接社区商超爱心铺、生鲜坊以及社区食堂家味堂;江滨未来社区为打造和谐邻里社区文化,订制“社区达人”模块。结合社区内现有的不少成熟的社群社团组织,如周红亲子工作室,王老师艺术空间、靓妈志愿团等,通过平台模块线上创建活动,社区居民可在手机端查看申请加入社群社团,参与邻里活动,社区邻里氛围更和谐,社区居民生活更幸福。

贴心服务,便捷生活。江滨社区为照顾社区人群养老需求,订制“安心养护”模块。结合安寻回导航、一键SOS紧急呼救以及爱心助餐等全监护软硬件产品,为老人提供一站式安全监护服务、养老上门服务;山水社区利用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属地的优势,开展便民“三服务”,通过“便捷办”指尖政务中心和行政服务一体机为社区居民带来切实便利。

深挖底蕴,弘扬文化。富阳自古人文荟萃,地域文化特色突出。潘堰村以凌志的诗词文化、凌准的廉政文化、沈括的科学文化和方廉乡贤文化为主题,结合多彩田园、千年古樟、海绵农田等村庄特色场所,打造特色模块“田园诗路”。在传统木栈道形式中,植入诗词文化,结合节庆形成内容丰富的互动闯关游戏,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特色村落文化。郁达夫故居地鹳山社区、公望隐居地黄公望乡村新社区也将各自打造相应的特色文化场景,串珠成链展现富春山水文化、隐逸文化全貌画卷。

目前,富阳区未来社区(乡村)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基本完成,计划10月底确认平台共性应用清单;11月底完成居民端改造并上线测试,包含邻里淘、富阳风尚会等一系列特色应用;输出平台三方应用接入标准;12月底开展各委办局应用接入工作,同步制定《运维手册》,进一步厘清部门与平台的职责边界,划分责任主体,保证未来运维的可持续性。富阳将继续发挥“服务+治理”核心优势,注重创新要素资源导入,深刻把握人本化内涵要求。按照先易后难、急用先行,边建设、边应用的原则,建立未来社区(乡村)可持续运营的发展机制,全方位推进数智时代的美丽富阳建设。

来源:市建委   作者: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