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社区智生活从“浙”里启航 临平龙兴未来社区创建亮点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1-11-16 17:02:22

龙兴未来社区项目概况

龙兴社区位于临平区城市发展核心区,上塘河横穿而过,独特的运河文化遗产充盈了未来社区创建的文化内涵。龙兴未来社区为整合提升类创建项目,实施单元27.9万平方米,涉及东方俊园、毓秀家园、龙尚府、野风珑园四个小区,规划单元147.1万平方米,总投资2475万元,覆盖居民1.2万人。其中,实施单元硬件设施部分力争今年年底前建成,整个项目计划2022年5月建成。

龙兴未来社区范围总体平面图

龙兴未来社区项目实施方案

创建目标:融入数字长三角开启社区智生活

龙兴未来社区以“未来龙兴·‘浙’里启航”为定位,锚定融入数字长三角、开启社区智生活的创建目标,以运河文化和龙兴文化筑底人文家园,以新治理、新服务、新技术引领现代新生活为路径,以“生活服务体”“数字融合体”“有机生命体”“社会联合体”“幸福共同体”五大体系建设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三化九场景建设,率先打造全省首个未来社区党建综合体,建设龙兴社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示范引领全省次新小区整合提升。

特色场景:邻里+治理+服务+公益

围绕“2049”核心立意,龙兴未来社区从老百姓实际需求出发,立足社区的核心任务,重点打造“传承运河文化,营造睦邻社区”的邻里场景、“党建引领+合议机制”的治理场景、“平台+管家模式”的服务场景、“高校+社区联创”的公益场景。

数字化改造:三端齐发精准服务

龙兴未来社区精准定制数字三端,居民服务端围绕9大场景构建十大特色应用;社区驾驶舱对接基层治理四平台、南苑街道驾驶舱,实现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三维数字孪生平台实现业务对象、过程的可视、可控、可模拟、可复盘的智能交互提升。

创建亮点

服务汇

龙兴未来社区规划建设一个占地面积约1100平方米,集数字化展示、文化展示、自助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空间。服务汇功能以社区政务服务、党群服务为核心,规划打造党建展览馆、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大厅、数字驾驶舱、文化家园、时间银行体验中心等空间,计划11月底前完工。其中,党建展览馆整体采用中国红为基调,以现代科技的表现方式,体现红动未来的设计理念。

党建展览馆效果图

数字驾驶舱运用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实现社区智治,区域协同提升服务。

数字驾驶舱效果图

文化家园展厅由龙兴古文化开篇,汇合 “运河文化+龙兴文化”筑底人文家园,以上塘河畔龙兴之名的来历,打造精神文化新家园,以从古风到现代的风格方式,展示龙兴过去的文化内涵底蕴及现阶段成就。

文化家园效果图

邻里汇

邻里汇面积约1500平方米,功能以社区居民日常交往、学习、娱乐为核心,规划打造日间照料中心、四点半课堂、杭州书房(24小时图书馆)、幸福学堂、老年活动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客空间(线上直播室)、妇女之家、邻里小站、人大联络站等空间,计划12月底前完工。

邻里汇整体外观图

其中,一层设置日间照料中心,空间颜色以米白色为基调,顶面配以LOGO色系,使空间有强烈的对比。

二层设置四点半课堂、杭州书房、幸福学堂、老年活动中心,大量的原木色的运用使整个空间体现出安静、温馨、平静的看书环境。

三层设置创客空间、妇女之家、人大接待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开放式创客空间赋予了工作环境灵活性和适用性,工作和生活、休闲相融,营造出创意性和协作性相结合的工作空间。

创客空间效果图

健康汇

健康汇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功能以社区幼儿托育、室内健身、康复理疗功能为核心,规划打造托育中心、互联网+康复护理、24小时健康小屋、智慧健康站、团课区、单车区等空间,满足社区各年龄段居民健康需求,计划12月底前完工。

健康小屋效果图

康复护理室效果图

公益汇

公益汇占地面积约190平方米,功能以社区社群活动、公益组织活动、办公功能为核心,规划打造独立社群活动空间,提供公益组织项目孵化、社区志愿者赋能和社区青少年公益教育等服务,计划12月底前完工。

共享汇

共享汇为龙兴未来社区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500㎡,一楼为智能立体停车场,计划提供停车位130个,二楼为体育运动馆。整个项目计划2022年底前完工。

另外,为体现“智”生活理念,龙兴未来规划对社区公交首末站进行改造提升,内容涉及综合服务亭改造升级、空间照明亮化,增加监控、扩声、太阳能公交站牌等智能设备系统。同时,提升小区内部智能化水平,通过新增违停检测摄像机、高空抛物摄像机、物联网水箱液位检测设备、太阳能智能垃圾箱等数字化设备,实现居民需求精准快速、回应,营造智慧幸福家园。

来源:市建委   作者: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