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萧山区召开全区未来社区建设专题培训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1-16 17:12:19

未来社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7月以来,省市相继召开工作部署会,徐文光副省长、缪承潮副市长分别出席省市会议并就我省、我市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有关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标志着未来社区建设从试点创建进入到了全面提速、全面铺开的新阶段。

为有序、高效推进萧山区未来社区建设工作,10月29日下午,萧山区住建局组织召开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会,会议由萧山区住保房管中心副主任陶伟峰主持,北干、宁围、盈丰等相关街道,钱江世纪城、科技城等平台管委会,交投集团、环境集团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

会上,萧山区住建局首先介绍全区未来社区建设总体情况。萧山区住建局自今年8月份从萧山区发改局接手未来社区建设牵头工作以来,在区级专班的指导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目前第三批省级创建项目东灵和浦南两个社区的实施方案已通过市级专家评审;第四批省级城镇未来社区申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学习观看省风貌办未来社区技术服务组高嵩组长的授课视频。高组长详细解读省级未来社区建设文件精神,从顶层设计、特色内涵、场景落地、运营模式等方面未来社区建设进行了全面指导,让与会人员对未来社区的概念内涵、推进流程等有了更深的认识。

会上,区风貌办副主任孔冉指出:自2019年启动未来社区建设以来,在各有关部门和镇街的共同努力下,萧山区未来社区建设已开好局、起好步。面对从“点上创建”到“全域创建”的历史性转折,区风貌办及各镇街平台要继续坚持需求导向和人本导向,以可观可感、建出成效为根本,以打造更多惠及千家万户的未来社区实践样板为目标,积极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各项工作。

孔冉对下阶段萧山区未来社区创建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加快完善工作机制。各镇街要迅速行动起来,组建相应的工作专班,履行好实施主体责任,强化统筹凝集合力,发挥组织协调和督促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与模式路径,加快创建项目建设落地。

二是深入学习政策文件。省级专班成立以后,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优化未来社区建设顶层设计。对于住建等专班成员单位和各镇街实施主体来说,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处于刚刚接手起步阶段,要花较多的功夫在相关文件学习、理解、掌握上,只有吃透上级的精神、方向和要求,方可指导好具体工作实践。

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于已经列入前两批省级试点的项目以及第三批已完成实施方案评审的项目,要严格按照方案,抓紧实施落地,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3个市级创建项目,要尽快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和评审工作;已申报第四批省级城镇未来社区的项目要进一步深化完善创建方案。

四是认真做好申报创建。对于目前还未申报未来社区项目的镇街,根据7月29日全省现场会指示精神和市“百社示范、千社提升”要求,截至2023年底每个镇街要成功创建一个城镇未来社区或一个未来乡村。各镇街平台要调查研究,加快梳理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现状清单,按照创建要求,选定规划范围和实施范围,加快启动编制创建方案。

五是注重营造创建氛围。通过目标责任制考核,浓厚全区未来社区创建氛围。各镇街平台要积极总结提炼特色亮点、经验做法,为全省提供可学可持续复制的“杭州经验”。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报道,营造全民共建共享未来社区的浓厚氛围,赢得百姓理解和支持。

来源:萧山区住建局   作者: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