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数字五常 智慧服务丨聚焦全域数治 未来社区这样建
发布时间:2021-11-16 17:40:02

未来社区是浙江在全国首创的民生工程,也是近年来,浙江以开放、创新思维系统性重构传统城市社区建设模式的探索。今年,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索中,浙江又提出 “未来社区就是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的理念,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提质扩面、迈向纵深。

image.png

未来社区的模样,有万种可能。在争创省级第四批城镇未来社区创建项目中诞生,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孕育的未来社区,会有何与众不同?

乘坐杭州地铁5号线,到五常站出站,巨型的宇航员艺术雕塑便占据了视觉焦点。宇航员漫步云端的造型背后,一个以人才共生为出发点,以自然生态为基底,聚焦全域数治的智慧轨道型未来社区——杭州余杭五常街道南滕(规划)未来社区,正逐步成型。

轨道上盖“天空之城”

南滕未来社区是地铁5号线五常站上盖项目。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国内目前最大的TOD车辆段上盖综合体项目。

TOD模式被广泛用于现代城市设计中,这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有着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的“混合用途”。这与未来社区“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的理念相契合。

党建统领,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是未来社区建设的中心。围绕这个中心,这座“天空之城”如何造城?

TOD项目最大的优势在于公共交通。那么,如何让公共交通站点与家之间的出行更为便捷,是未来场景可突破的方向之一。基于此,未来交通场景成为了南滕未来社区五大亮点应用场景之一。未来交通场景旨在通过多维度慢行交通系统——自行车友好系统和无风雨归家系统,打造人、车、物间实现“10—15”分钟环通畅捷线。即以地铁五常站和公交首末站2个公共交通站点为核心,实现家门口步行10分钟达到公交站,15分钟到达地铁站。

除了交通场景,南滕未来社区问需于民,着重打造了未来治理、邻里、教育、创业场景。“之所以最先重点打造这些应用场景,主要取决于我们前期对居民的人群调研。”五常街道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专班工作人员说,“前期,我们对2000余位居民进行过访问,对他们的需求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居民群体以年轻化的新杭州人为主,重点的需求在于邻里间的融入感、科创交流社群、子女教育等方面。

多类场景拉近邻里情

“来自五湖四海,因为家而成为朝夕相处的邻里。让他们走出家门,因享受各类服务、参与各种活动而加强联系,是我们在设计未来邻里场景的方向。”五常街道小区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南滕未来社区将三分之一的空间对城市友好打开,营造全域全龄社交体系——集数字驾驶舱、便民服务、社区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社区礼堂、24小时幸福学堂、婴幼儿驿站等社区全年龄的邻里社交场地;8600平方米的文化艺术中心,设置了多功能展演空间、书店以及泛文化跨界业态,居民可在此选择且轻松有机的新生活方式;4500平方米的体育中心,囊括了游泳馆、球类场地、体育培训空间,可供居民休闲健身……这些空间都使用智慧化平台管理,居民未来可以通过小程序一键预约使用学堂、书房等公共空间。

未来邻里场景侧重于生活,而未来创业场景更侧重于创新创业。五常街道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核心区域,来这里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比较多。街道前期“三服务”调研时了解到,“人群有科创社群交流及公共创业空间的需求,但在传统的小区内,很难腾挪出比较合适的空间,所以在南滕未来社区公共区块的功能设置时,特意加入了创业空间。”

目前,天空未来创客厅已装修完成。走进细看,开放通透的环境中配有茶水间、视频会议室、讨论区、办公位,未来均可在线上预约使用。试想,办公期间,抬头眺望城市的片刻,也许更笃定了留下的选择。

教育普惠化是共同富裕的目标之一。在未来教育场景中,南滕未来社区配有1所小学、3所幼儿园。其中1所幼儿园正在积极推进幼托一体创新幼托方式,确保幼有所托。

数字赋能社区治理未来式

近年来,五常街道与未来科技城“同频共振”,培育出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今年,街道以“智慧五常”数字驾驶舱建设,不断推进数字化改革在基层各领域的创新探索。在南滕未来社区建设中,数字化改革的身影也不曾缺席。

“以街道的智慧平台为基座,再在这基础上研发社区智慧运营中心,这不仅能实现‘低本高效’,更重要的是,从‘街道小脑’自上而下设计的‘社区微脑’,两者间的架构更为紧密,避免重复信息又相互补充。”五常街道智慧办相关负责人说,南滕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将围绕三大核心应用场景打造“邻里”“创业”“服务”三大板块,融合治理端、服务端和运营端。

在服务端,南滕未来社区正在搭建智慧服务运营中心,探索丰富立体的数字化社区管理新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一个智慧平台来实现事件的聚合管理,通过把社区公共空间内的设备进行联网互通,一旦某个设备出现故障,将主动上报平台,同步联动线下维修人员提供维修服务,从而代替人工巡检。”该负责人说。

此外,南滕未来社区还设计了居民生活服务APP,未来将围绕生活、教育、创业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创业者可以通过平台享受“一键报税”“一键贷款”等人才服务;居民们可“一键发布”“线上匹配”参与社区文化、公益、手工、文艺等活动;上班族可在下班前,提前获知地铁站、公交站发车时间、小区主出入口拥堵情况等信息……

基于平台数治,五常街道在街道层面成立小区共治办、社区层面成立社区分中心,协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发商、业主”五方主体,在基层神经末梢建立矛盾调处首站。“我们要构建党建引领的‘政府导治、居民自治、平台数治’的未来社区场景,正积极对接区级和未来科技城各职能部门,将周边优质资源有效结合,推进大党建联盟建设。” 五常街道小区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五常街道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专班将继续创新探索“社区专班+一体化物业+群团服务+数智联盟”未来社区联合运营模式,同时建立一套生态可持续的“线上+线下”社区管理机制。“力争将南滕未来社区打造为省级新建类示范样板、共同富裕的最佳实践单元。”五常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应陶 万建丹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