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坚持“三高”路径 助力共富愿景
发布时间:2022-01-12 21:43:51

杭州市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方向,通过不断探索美丽城镇建设的新路径,全面助力加速实现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的伟大愿景。

一是高品质构建便捷舒适的美镇生活圈体系。借助美丽城镇创建契机,立足“五美”建设,摸清底数、对标对表,全面提升养老、教育、卫生、文体、商业等各类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共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养老院101个,等级幼儿园57个,改扩建医疗设施(卫生院、二乙医院等)51个,综合室内体育场馆55个,灯光球场3.1万平方米,星级农贸市场及放心农贸市场59个,新建商贸综合体210万平方米。通过加快构建更高品质的15分钟美镇生活圈体系,进一步让群众享受更优质、更便捷、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二是高质量打造面向全域的美丽城镇集群。率先提出打造“美丽城镇集群化”理念,并于今年4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科学规划、系统谋划,指导各地创建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联动发展的美镇集群。提出在集群化建设中要坚持蓝图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兴、设施共建、服务共享、社会共治的“六共”原则,落实厘清一个理念、成立一个专班、共绘一个规划、编写一个方案、制定一张清单、完善一套机制“六个一”管理举措,建立申报制。现已有15个美丽城镇集群正在打造,涵盖市域范围内55个乡镇(街道)、市域外7个(乡镇)街道,不断推动公共服务共享共用,产业发展共融共促,基层治理共建共治,美丽城镇加快串珠成链,杭向共富不断融入实践。 

三是高标准谋划联城带村的乡村建设研究院。乡村建设作为建设“共富窗口”的基础性工程,对于打造联城联镇联村的县域风貌区,推动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本着“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助推产业”的原则,按照“5+2+X”模式的专业职能分工,设立数智联盟、设计师联盟、项目管理联盟、法律联盟、金融服务联盟等五个联盟,“乡建智库”和“培训基地”两个“资源库”。通过加快推动乡村建设学术理论研究,输出乡村建设行动的“杭州经验”,进一步擦亮杭州美丽城镇建设“金名片”。


来源:杭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作者:   编辑:张翟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