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市强化党建引领 做实美镇成效
发布时间:2022-01-12 21:44:14

杭州美丽城建设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产城同推为路径、以人民满意为己任,坚持新发展理念,奋力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一、党建引领美镇建设强基础、添活力。美丽城镇建设是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的桥头堡,杭州市美镇办始终坚持党管城镇工作,真抓实干,以党建力量奏响共同富裕协奏曲。一是抓实基层党建,为美丽城镇建设铸魂。在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尤其注重发挥“头雁”作用,通过召集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举办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推进会,组织“书记谈美镇”等活动,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实效。二是挖掘红色资源,为美丽城镇建设点睛。促进红色教育与绿色旅游深度融合也是当前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思路之一。富阳区、临安区通过专项梳理,连点成线,形成了包括“湖源新四军金萧支队陈列馆+新二元书纸村落+新一村+上臧村”、“万市烈士陵园+槎源坞村农耕馆+贤德状元故里+文村杭派民居”在内的多条红色旅游线路,打造了“映山红”、“国石红”等系列党建特色品牌,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让村民实现经济增收。三是夯实红色阵地,为美丽城镇添彩。深化党群服务体系化管理,以临平区乔司街道为例,街道在完成街、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集聚本地及流动党员开展“六化”“五美”服务活动,组织建筑工地支部党员共庆建党百年“政治生日”,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强大的信念力量。

二、党建引领美镇建设强联动、谋发展。结合杭州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工作思路,杭州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党建指导优势转化,形成“党建+产业”合力。一是横向联动,大党委激发“乘数效应”。建德市成立以梅城为中心的“梅城千鹤•三江口”大党委,让集群建设由乡镇主抓转变为由大党委主抓,整合严州古城、三都江南秘境、乾潭七里扬帆、乌龙山等旅游资源,以党建引领助推片区组团发展。二是政企联动,专业化打造美镇品牌。厚植党建基因,成立党建联盟。余杭区旅游集团出台了《大径山旅游产业党建联盟建设实施方案》,立足大径山区域内旅游产业链条特色,横向联合所在乡镇及行业组织、重点村党组织,纵向吸收上下游行业党组织及重点文旅企业,合力打响大径山美镇集群旅游品牌。建德市大同镇成立“稻香小镇”农创大党委,全域谋划“13147”党建联盟发展,13村农创联盟、14村统筹联动、7村村企联结,强化组织引领、区域抱团发展,以点串线带面,探索“两山转化”新模式。党员干部围绕农业产业发展、闲置资源开发、土地合理利用等方面开展帮扶,实现强党建与促发展的双赢。三是结对帮扶,集群化探索共富路径。淳安县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不断探索党建统领的“三联三带”共富机制。通过支部联建、党员联带、产业联兴举措,搭建共富平台,落实共富举措,推动共同富裕。上半年,大下姜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69%;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0.4 %。

三、党建引领美镇建设强品牌、提效能。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将建设管理和主动服务相融合,将力量下沉与多元共治相结合。一是党建+治理,用好“网格”力量。余杭区径山镇以规范“网格+支部”设置、配齐软硬件配备为基础,积极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做到“干不干”让群众定、“干什么”让群众选、“怎么干”让群众提、“干得好不好”让群众评。今年以来已开展各项活动400余次,在提升服务质量、解决美丽城镇重难点问题、助推中心工作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二是党建+服务,突出群众互动。建德市李家镇构建“5+N”管家体系,按照美丽、平安、田间、新风、清风等五类服务和N个创新服务,成立了50支志愿服务队,形成人人管事的浓厚氛围,构筑“浙李红、浙李治、浙李帮、浙李品,浙李好”五大场景,激活城镇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坚强战斗堡垒、党员示范引领、群众广泛参与、农民积极创业的治理体系。三是党建+育人,牢记初心使命。淳安县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借助首届“百名村书记话共富”主题峰会的影响力,塑造以“四种人”党建品牌为核心,法治、自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赋能的大下姜“一核四治”治理新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来源:杭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作者:   编辑:张翟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