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问题导向夯实效 杭州扎实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2 21:44:50

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是杭州市美丽城镇建设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杭州以“政策保证、督导监督、群众体验”三点发力,合力推动美丽城镇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7个乡镇(街道)申报省级样板或达标创建,已分两批公布了31个年度市级美丽城镇样板,并已组织52个乡镇(街道)接受省美丽城镇办考核验收。全市美丽城镇项目实施1250个,开工率100%;年度计划完工项目974个,完工率100%;全年实施美丽城镇项目计划总投资509亿元,已全部完成。

一是因地制宜出台实施细则。杭州市特针对美丽城镇建设,各地域发展阶段不一,城镇建设基础不一,地域区位不一的现状出台《杭州市美丽城镇建设评价细则》,以更好的指导建设杭州地区各乡镇(街道)的美丽城镇建设。既考察创建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绝对值”,也看重通过美丽城镇建设带了的社会发展“增长率”。同时,对各地现场与日常工作各赋予一定分值,反对形式主义的突击迎检与弄虚作假,鼓励长效保持美丽城镇建设成果。积极鼓励基础较弱的乡镇(街道),争取在创建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抓得实抓得细,成为“样板选手”。

二是把脉问诊加强日常督导。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最西的淳安县中洲镇至杭州最东钱塘区的临江街道,跨度约250公里,对本年度67个乡镇(街道)实现常态化、全覆盖督导服务。杭州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针对督导服务发现的问题,明确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根问底,形成问题清单,将所有发现的问题以照片+文字形式列出,抄告各乡镇(街道)限期整改落实。本年度合计下发问题清单613个,各乡镇(街道)整改提升613处,问题解决率达到100%。

三是群众体验闭环评价管理。启动“美丽城镇体验师”活动,通过百姓视角和群众力量,为美丽城镇建设方案把关,为美丽城镇创建评价把关,确保建设过程中的设计理念精准落地。通过“体验师”对美丽城镇的真实体验以及对群众关心问题的解答分享,发现各地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中的优势与不足,实现美丽城镇共建共治共享。

下一步,杭州将严格贯彻落实十九大六中全会精神,一如既往地推进“中国美丽”,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为“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展示未来杭州“独特韵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来源:杭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作者:   编辑:张翟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