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萧山楼塔事业发展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03-03 17:06:56

在萧山的最南端有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镇,群山环绕,岭高峰峻,这便是萧山的楼塔古镇。这些年,楼塔镇通过不懈努力,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人民谋划了美好、幸福的生活。这些成果,分不开楼塔镇班子人员上上下下的不写努力工作,这些工作具体由这几个方面展开。

一、转型升级步伐不停

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践,全面推进企业效益评价。目前,已被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6家、获得发明专利5项、授权专利32项、获评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杭州市高新技术研发中心2家、推动企业参与数字化改造40余家,完成改造2家、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2个、累计技改投资1.5亿元。

二、平台打造渐次发力

实施楼塔工业园区优化转型、大同片工业集聚点规划建设,夯实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基础。

三、“双招双引”步伐加快。

加速低效产能出清和再利用,累计盘活存量用地344亩、厂房34万平方米,招引名阁家纺等规上企业9家,培育本地升规企业8家,计划投资6亿元、占地100亩的华艺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动工建设。

四、共富攻坚齐心协力

楼塔镇坚定不移走“三生融合”美丽崛起之路,建设山水人城共融共生的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以“开年即开干,起步即冲刺”的劲头,加快华艺智能产业园等项目。

五、美丽建设持之以恒

美丽河道、美丽步道、美丽田园等美丽单元建设永不停步。目前,楼塔镇已完成全省首创真空负压系统助力古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3条总长近20公里游步道建设完成,百药山游步道获评“杭州市最美绿道”。

楼塔古镇已成功打造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获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成为全国小城镇建设现场会主要考察点,国家级卫生镇创建进入省级复验。

同时,全覆盖高标准实施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A级景区村庄创建全覆盖。接下来,楼塔镇将加快第四批美丽乡村提升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六、美丽城镇纵深迭代

持续推动美丽城镇2.0建设,高标准完成市“乡村小脑”试点,成功上线“乡村小脑·楼塔驿”;完成杭州市智慧农房试点,实现了一键智享“VR选房、工匠服务、建房贷款、农房保险、数字审批”等服务。完成“杭州数智乡村建设研究院”建设,夯实未来乡村新社区建设基础。启动楼家塔村历史文化重点村落建设,稳步实施古镇提质扩容计划,累计完成古建修缮10余处。稳步推进东纪坞、百药山区块提升改造,浙江省AAAA级景区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筹)建工作启动。

七、特色品牌深度融合

目前,楼塔镇已成功建设完成“六馆四中心一房一故居”,楼曼文纪念馆、楼塔抗战纪念馆又同时成为红色教育基地,还成为浙江诗歌节“永久举办地”,楼英中医养生节、《浙派中医丛书》专题品牌系列专家论证会、年俗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多次登上中央和省市区级媒体,浙江省“文化强镇”也创建启动。

接下来,楼塔将依托市“6+X”文旅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加大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出“楼塔有礼”系列产品,完善实施“禾伙人·乡里乡亲”计划,达到“村、企、民、贤、银”合力共推强村富民的效果。

目前,楼塔古镇的变化已是非常大,人们的生活也在楼塔镇的不断建设发展下变得越来越好,接下来,楼塔镇还将秉持已有理念,不断建设发展,让楼塔镇越来越美,越来越强。

来源:萧山区美丽城镇办   作者:   编辑:高明桢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