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老街换发新颜 历史传承未来
发布时间:2022-03-03 17:12:54

在美丽城镇建设的纵深推进中,余杭坚持“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并进”的发展理念,在创建魅力亲民人文美的基础上,结合余杭自身特色,切实做好“美丽+”文章。历史老街反映了一定时期的建筑风格,浓缩了一个时代的文化烙印,更是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需要修复完善、创新开发的重要资源。在历史老街的保护和开发中,余杭走出了一条地方特色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之路。

修旧如旧,确保老街换新颜

余杭区闲林老街位于闲林中路291号。整治前的闲林老街,因开发建设较早,区块内建筑密集、房屋破败、道路狭窄、河水黑臭、配套简陋。2018年,余杭交通集团正式启动闲林埠老街重建工程,闲林街道随后启动老街的征迁工作;2019年,老街整体征迁完成,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设计团队梳理闲林老街的肌理、记忆,发掘其独特的人文内涵,以“繁华古韵、山水一城”为核心理念,恢复闲林埠“门前街道屋后河,深长弄堂百条多”的旧时场景。

如何协调新建仿古建筑与当地原有文物建筑的关系,实现和谐共存成为一大难点。经过研讨、反复推敲论证,一个个历史古迹保护方案出炉,原址保护、异地迁建、整体抬升这三种方式成为最佳选择。对于古迹文保建筑,设计和施工团队严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将每个从古建筑上拆下来的部件编号,以确保项目完成时能最大限度恢复原貌。同时,请来了专业的文保修复团队,聘请非遗匠人,进行文保建筑的修复工作。整治重建后的闲林埠占地面积约8万㎡,一条清澈的小河贯穿其中,沿岸分布着36幢典雅的中式建筑,拱桥亭台点缀其间,一派江南水乡风貌。其中15幢是“修旧如旧”的文保建筑,另外21幢是“建新如旧”的新建筑,风格浑然一体。如今,古埠繁华与现代商贸结合的闲林老街,呈现出一派江南水乡风貌,重焕生机。

融入现代,促进老街新蝶变

余杭区仓前老街位于古运河畔,是国学大师、一代儒宗章太炎先生的故居所在地。在杭州梦想小镇等现代产业开园的契机下,仓前老街也逐渐迎来了新生。2016年仓前老街经历了大刀阔斧的老街改造工程,将历史的底蕴与现代的质感相融合,实现了老街的美丽蝶变。

旧时的仓前老街与其他水乡古镇大抵相似,于青石板、古建筑中感受到一段段历史与传奇。改造后的仓前老街在保留历史古韵的同时,散发出绚烂的现代气息。头顶玻璃天花板和五彩霓虹灯的创业大街,是仓前老街改造后的主干道。梦想大街的尽头是一片绿油油的水稻田,象征着希望的田野,水稻田另一侧是一方大水塘,倒映着老街的夜景和霓虹。全新打造的老街,在古建筑修旧如旧的基础上,打造了4万多平方米江南水乡韵味的互联网众创空间,侧重于智能硬件和软件、移动医疗等科技创新领域。产、城、人高度融合,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无限乡愁。这就是现在的仓前,历史与现代的碰撞,科技与人文的碰撞,创业与生态的碰撞。

以文兴旅,打造老街新载体

“有一种生活,叫瓶窑老街。”以聚焦老街招商,做活业态功能为发展方向,余杭区瓶窑镇创新运营机制,与交通集团合资成立瓶窑老街公司,负责瓶窑老街整体招商运营。磨子心等主要区块已完成业态导入,同福永、法根糕点、窑山大院、大棚馆等知名品牌相继入驻。老街音乐节、老街练摊、露天电影、桃王争霸赛等活动的相继开展,让老街成为了网红打卡点,杭州、上海的游客节频频光顾。

在活化老街等基础上,以巩固文化提升为基础,瓶窑镇新建了一批文创空间。文创街区建筑11幢共7750方,其中4幢分别作为良渚玉雕、风筝灯彩、纸伞、陶艺非遗文化展示馆,其余部分计划引入文创类产业,依托“良渚文化”品牌,创建省市级产、学、研营地,打造瓶窑文化传承及创意基地,留住老镇的“根与魂”,擦亮美丽城镇中的群众文化底色。积极引导非遗文化与数字经济、时尚元素的融合共生。瓶窑非遗油纸伞已开出线上经营店,走进了米兰设计周、巴黎时装周。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旅发展经济之路,瓶窑正在大跨步前进。

来源:杭州市美丽城镇办   作者:   编辑:高明桢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