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美丽城镇建设因地制宜打造美丽生态
发布时间:2022-03-03 17:17:51

临安“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高达81.97%,是国家级森林城市,绿色是临安对外最亮眼的色谱。而生态、文化、科创一直以来也都是临安三张名片,生态呈现风貌特质,文化彰显历史底蕴,科创连接未来宏图。

一方面坚持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临安致力于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匠心开展“五水共治”“蓝天保卫战”“净土清废行动”,不断做优生态环境“家底”。天目山镇“以鱼养水”护生态,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积极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不断优化水体生态环境,丰富河道水域生物资源物种,增殖放流石斑鱼鱼苗数万尾,不仅丰富了河道中鱼类种数,还能滤食水中的浮游生物,清除水中杂草、有机碎屑等,有利于改善河道水质,修复水域的生态环境,对保护、净化水源具重要意义,同时也巩固了“五水共治”成果,营造了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实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生态美”。玲珑街道着力开展巡河护河活动,绘就美丽城镇崭新画卷。借力固定党员活动日,玲珑街道青苗党支部和12家企业党支部的青年党员多次对辖区内锦溪和潘溪水、高源溪等10条镇级河道进行公众护水巡河护河行动,在区级和镇级河道沿线开展河道清理、美丽城镇宣传等党员志愿服务,努力守护好绿水青山,以实际行动保护美丽河湖。

另一方面坚持绿色共富实践区建设。除了做优环境底色,临安还将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推动农民建房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争创全省“无违建”创先争优示范区。全面开展新一轮高水平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形成一批特色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共富乡村样板,争创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区,推动乡村运营临安模式走出浙江、走向全国。立足生态优势,临安将依托“一湖两山两源”(青山湖,天目山、清凉峰,太湖和钱塘江两大水系源头),以杭徽高速公路大走廊为主体,以高品位建设天目山名山公园为核心,推进於潜、天目山、太湖源、高虹等4个美丽城镇建设,着力打造天目溪农旅融合、太湖源乡村产业融合、大昌化数字融合、清凉峰山地康养四条“特色示范带”,全面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此外,临安还将高标准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加快“天目云农”一张网建设,全面启动青山湖城乡融合全域治理、高虹“龙门秘境”数字景区、太湖源天目雷笋产业融合、於潜耕织图数字田园、昌化未来乡村等五个创新示范区建设。整合自然资源、治理资源、经营资源、服务资源等基础数据,建立数据、应用、技术三大平台,形成数字产业、数字服务、数字治理多个特色应用,着力打造数字乡村全国示范。

为了“两山”的青山常在,为了“两源”的绿水长流,临安将在生态文明建设迈向绿色共富的道路上始终自觉行动,擦亮生态名片。

来源:杭州市美丽城镇办   作者:   编辑:高明桢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