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横村镇因地制宜以美丽资源入股美丽经济 打造“美丽生态”宜居地
发布时间:2022-03-03 17:19:05

横村镇白云村位于横村镇西部,东与瑶琳镇接壤,西接莪山、钟山乡,北靠瑶琳镇,下辖16个生产组,总人口为1685名,村域面积14.6平方公里,历年以农业为主,种植高山蔬菜和毛竹为辅,村民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种植高山蔬菜和毛竹及外出务工。

从以前的村落分散,交通十分不便,村民不愿居住纷纷迁出大山,渐渐成了空心村。经过近几年的脱变一跃成为远近闻名国家3A级景区和省3A级景区村庄。  

一、公路牵引、深山蕴生机

白云村虽然位置偏僻,村落分散,交通十分不便,但环境优美、景致秀丽,谷深境幽、云雾飘渺有着另一番味道。 2002年林雪标成为了村党委书记,始终把探索着白白云村的发展通道放在第一位。

林雪标书记深知交通出行不便之痛。“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分析现状,制定方针。把修路列为白云村第一工程、村党委书记“一把手”工程。

在村两委和村民的不懈努力下,白云村陆续完成了道路硬化26.6公里、林道建设16.2公里,一改往日交通闭塞的状况。白云深处的风景,变得不再遥不可及。

二、深耕美丽资源、蕴藏美丽经济

白云村的优美风景和发展潜力很快“引凤来栖”。2013年,集生态农业、度假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的郑城后院村舍项目投资兴建。破旧农房变为精致客舍,引得游客连连,白云村人逐渐了解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年以来,白云村紧紧抓住杭州市人大与白云村结对这一契机,进一步明确了白云村的发展方向——依托白云自生的独特的美丽资源建设“白云间”休闲旅游度假区。重点规划建设石青桥民宿民俗风情带,分块实施郑城厚院村舍民宿区、大会山古村落复建区、葛家山生态田园区、峰坞养生基地区、白云水果产业发展示范区五大板块,多点打造天然泳池、芸菁溪墅、水果采摘、四季花海、休闲古道、户外探险等景区节点,将乡野文化和乡愁记忆巧妙融合。

经过科学总体规划,基础设施的完善,白云村生态底色擦亮了。如今的白云村已成功创成国家3A级景区和省3A级景区村庄,发展潜力也愈发展现出来。吸引了一大批回乡创业者。

民宿“芸菁溪墅”的主人王华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他不仅将自家老宅推倒重建,还租下村民闲置房屋进行改造,经过精心修缮的山林小楼别有风味,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

三、“环境入股”、 共享共建新白云,打造美丽生态宜居地

2018年,白云村还创新“环境入股”,村集体以配套设施、生态坏境、服务协调等“美丽资源”的形式,入股所有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吸引社会资本超6亿元。

“环境入股”的创新之举解决了商家与农户之间,在房租、卫生环境等方面的一些矛盾,强化了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同时因村集体是以“绿水青山美丽环境”入股,势必也促使村里更加重视村庄生态环境的保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白云村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不断得到提高。村里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庭院整治、家禽禁养、设立护鸟巡防队等措施,号召全体村民参与到保护村庄生态中来。维护村庄整洁成为白云村村民的一种共识。目前,白云村有71家农户将家中空置房屋出租给民宿客商进行改造,形成村庄生态产业的良性循环,成为了真正的美丽生态宜居地。 

来源:杭州市美丽城镇办   作者:   编辑:高明桢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