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富阳区践行“三生融合”理念 精心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景地
发布时间:2022-03-27 21:24:12

省委书记袁家军指出,浙江就是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向富阳提出“精心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景地”的政治使命要求,作为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和原创地,富阳区以当仁不让的姿态,和志在必得的决心争创“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自2021年8月以来,根据省、市部署,以“富春山居 画在‘浙’里”为行动目标,以“样板先行 全域提升”为总体思路,全力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

一、佳山佳水书写生态画卷

一是重现富春山居画境,厚植“江、城、人”山水底色。立足城市拥江发展战略格局,通过北支江综合整治还原江水本色、打通40年断航,展现公望富春、江城风韵的特色风貌;通过葛溪、壶源溪流域提升和沿线建筑风貌管控,促进“山-水-城”深度融合,塑造“山-江-岛”的特色景观,实现全流域联动发展;着力做好古建保护修缮、危旧房治理等工作,逐渐形成富春江流域龙门新街、六村畈民宿村、大桥畈农居点和路下畈农居点等多个风格古朴,风貌统一的浙派民居建筑群落,体现山水江南的古镇韵味。

二是集聚山水人文优势,引爆“村、味、游”生态经济。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东梓关结合古村特色,以原有肌理展开新杭派民居建设,成功走红网络;依山沿河坐落于田间的洞桥文村,由著名建筑大师王澍、陆文宇亲自设计,通过就地重建结合深度改造的方式,在不改变古村落面貌的同时,为乡村带去变革的力量。去年中秋、国庆长假,“富春山居·味道山乡”乡村游接待游客逾60万人次,良好的生态本底、景观风貌,使绿水青山成为百姓的“幸福不动产”。

三是依托深厚文化底蕴,讲述“奇、绝、美”诗画传说。依托浙江省第二个、杭州市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黄公望隐居地的政治地位和深厚底蕴,扩大公望文化影响力,以黄公望老先生描摹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底色,打造人本、宜居、和美,古今对话、动静相宜的新时代公望富春样板区,由内而外诠释富春山居图真正意义;以国潮复兴带动传统文化发展,在孙权故里县域风貌样板区引入三国实景“剧本杀”等项目,以孙权故事串联东梓关杭派民居、4A级景区龙门古镇等文化招牌,打造传奇文化类型的文创圣地。

二、特色产业迸发新生活力

一是立足亚运,借势腾飞。以公望富春特色产业样板区内亚运场馆建设及迎亚运活动开展为基础,打造“亚运水赛场,活力江上游”主题特色体旅产业;同时抓住亚运机遇,推进区内以产业基金为核心领域的金融类企业1197家、管理基金规模达到5500多亿、税收达到10.67亿元、高端人才集聚的黄公望金融小镇的进一步发展,持续激发片区活力。

二是引入资本,活化产业。古东安县域风貌区以秉贤古街招商引资联动推进新登古城复兴,以投资3.7亿的“崤山小叠空”项目带动胥口药谷康旅产业发展,预计启动运营后,平均每年接诗游客逾35万人次,帮助农民增收6000万元以上。公望富春特色产业区充分做好“后亚运”时代的产业活化,通过亚运场馆改造高端商旅酒店等创新运营手段,为区域发展集聚内生动力,真正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三、乐水山居描绘幸福图景

一是产业融合民生,百姓享受共富成果。公望富春样板区以连续举办12届葡萄节、葡萄产业年收入达1亿、面积4000多亩的东洲葡萄园地,打造“杭城吐鲁番,亲子IP游”农旅品牌,切实为农民增收;通过黄公望村18家农家乐、58家民宿产业集群化发展,将黄公望村打造成民宿、农家乐、文创产业新地标;黄公望村委以环境引项目,以项目促发展,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引入黄公望金融小镇、首创奥特莱斯、坡地小镇等一大批美丽项目入驻黄公望村,为村民带来财产性收入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村级留用地的开发价值,切实增加了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数字赋能治理,城乡联动协同发展。2020年、2021年富阳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在兼具交通便捷、城市精致、田园诗意的东洲黄公望,成立一支由农家乐、富春民宿等休闲产业女老板组成的“公望女管家”女性志愿服务团体,成为“服务公望,幸福山居”的一张新名片;积极推进黄公望省级未来乡村、逸城未来社区创建,以全域一体化建设的数智平台为村社城乡居民生活数字赋能,实现城市文明和田园智居的完美融合,构画以人为本、三生融合的现代版生活画卷。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明桢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