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优化空间 完善配套 提升品质 余杭住建多举措为美丽城镇“生活美”添彩
发布时间:2022-09-05 18:55:00

自2020年美丽城镇建设行动启动以来,围绕三年“4+6+2”创建时序,余杭在环境综合提升、功能服务提质、生活品质提高等方面持续发力,聚力打造出欣欣向荣、美美与共的美丽城镇新面貌。   令人欣喜的是,得益于美丽城镇的建设,在余杭,正不断涌现出一些有趣的空间,试图用自己的方式找到全新的切口,“边角料”变废为宝、生态绿地的建设、存量空间活化再利用……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在助  推环境  风貌不断改善、城镇品质不断提升的同时,也让更多建设成果惠及群众,切实提升群众幸福生活的获得感。

生态绿地建设

把“美丽”建到家门口

“等这波台风完全过后,中秋小长假期间我要带着孩子走进‘生态绿肺’再次领略‘绿色魅力’。”家住拱  墅  区的何淑琴女士自去了一次镜  潭湖湿地  公园后,她便喜欢上了这个能让人身心放松的地方,一有时间便会和家人来个“短途游”,这不,早早计划起出游计划。

何女士心中的美好向往,正是美丽城镇建设结出的硕果。镜  潭湖湿地  公园属于生态修复类公园,曾经是挖沙而成的独立河塘,部分用于甲鱼养殖,水体污染较为严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保留了原来池塘形态、多样化的物种,形成一个水质优良、物种多样的生态湿地公园。该公园规划总占地面积350多亩,充分  串联起径山花  海、综合性文体活动中心、吴山公园等主要节点,成为周边百姓家门口的“自然生态博物馆”和游玩的新乐园。

再来看另一处“网红”打开点——智荟动力公园(生态修复类公园),该公园位于仁和街道,原是  獐  山石矿场,围绕“保护第一、生态优先、城景交融、和谐优美”的原则建设,依托水网、湿地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原  生植  被保护、多样性植物群落补充,融入运动休闲、园林景观等元素,打造成有活力的生态生活空间,成为周边居民争相打卡的闲暇之处。

“边角料”变废为宝

乐享家门口  的运动场地

家住中泰街道的吴国庆一直有着晨练的习惯:“以前周边没有专业的运动场所,自从今年3月中泰运动公园正式投入使用后,我每天都来这里锻炼,环境好,场地专业,加上数字化管理模式,跑起来更舒心!”

从空中俯视,位于中泰街道新西湖小镇与杭瑞高速之间的中  泰运动  公园与一路之隔的高层建筑相映成景。该公园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公园内部嵌入1片5  人制  足球场、2片篮球场、2片网球场、1片门球场、儿童游乐场及健步绿道等场地,并配有停车场、卫生间、更衣储物室等配套设施,较好地满足了全年龄段人员的健身需求。

很难想象,如此高端大气的运动公园的前身是一片废墟,属于杭瑞高速公路的退让地块,杂草丛生,垃圾成堆。通过美丽城镇建设,整合串联原有资源,结合绿色健康的理念,把它们从脏乱差,变身成一条承载生态与生活的靓丽风景带。目前,这里已成为辐射1.3万常住人口的横溪社区的“C”位运动公园。

同样的,五常街道于北部园区公园中心位置打造了一个体育公园,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空间利用率,也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成为市民锻炼的好去处。

存量空间活化再利用

赋能城乡“焕新颜”

“开窗见绿、出门入园”,见缝插“绿”是持续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也不断赋能美丽城镇“生活美”。近年来,区住建局不断在存量空间活化上做文章,充分利用城乡废弃空间,将一块块杂草丛生的“低散乱”空地改造为“高大上”的绿色空间,加大提升城镇空间利用率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余杭街道宝塔社区这块面积达13亩的闲置土地就是成功“焕新”的典范。对此,余杭街道居民李阿姨深有感触。“原本这片土地很多居民在这划区域种菜、放养家禽,还有人偷偷乱扔垃圾,环境脏乱不堪。现在整改成绿化公园,全然一心的城乡面貌,造福了大家。”

原来,在去年,余杭街道将该地块纳入整治范围,建设生态停车场。不仅一举清除了这一环境卫生死角,同时新增93个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这一老旧小区通病。生态停车场连带提升绿地面积约10亩,成为一处休闲公园,也为居民散心、休憩提供了好去处。

一个个优化的空间是余杭区美丽城镇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域铺开的生动缩影围绕杭州第三城市中心建设目标余杭将加快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相关镇街综合  能级持续巩固美镇建设成果更好地满足地方发展和民生需求切实将“五美”气质植入余杭大地

来源:“余杭住建”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