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深化美丽建设,富阳胥口从“工业重镇”向“全域景区”蝶变以产业之兴推动“全域美丽”迭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6-02 14:30:00

富阳公望富春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

胥口镇小叠空梦想田园

开栏语

美丽城镇是“整体大美、浙江气质”在城镇层面的集成展现,是推动示范区建设的“共富实践”。

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首轮收官之年,杭州将如何把“五美”目标嵌入“大美”格局,交出一份美丽城镇建设的高分答卷?如何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协调并进、耦合联动、成效叠加,以局部美带动整体美,加快形成以城带乡、以镇带村、处处联动的区域组团发展态势?

今天起,杭州日报与市美丽城镇办(市建委)联合推出“统筹推进城乡共美 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美镇风貌大家谈”栏目,邀请杭州各区、县(市)美丽城镇相关乡镇(街道)负责人、风貌办负责人谈思路、谈举措、谈未来,共谋共绘城乡共美共富新画卷。


2022年刚一开年,富阳区胥口镇就迎来好消息——1月份,2021年度浙江省AAAA级景区镇(乡、街道)名单发布,胥口镇成功登榜。

在顺利拿下美丽城镇市级样板后,这项荣誉的获得,无疑将为胥口镇冲击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再添一枚有利砝码。

不过,明明可以靠“颜值”,胥口镇却坚定厚植“硬实力”。

紧扣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要求,胥口镇聚焦“健康+”产业,精心打造医药产业集群地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镇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共富示范区。

管中窥豹。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富阳区在高质量、系统集成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中,也着力通过特色产业培育激活区域发展的新生活力,让山水画卷美得有支撑,美得有底气,美得可持续。

以美兴产 以产强镇 推动“全域美”向“全域富”迭代升级

“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胥口镇党委书记周延军深知,产业基础是推进工业型美丽城镇建设的前提和支撑,而产业发展需要人才,“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青山秀水,就是我们筑巢引凤的底气。”

紧扣美丽建设,胥口镇着力做好“全域美丽”这篇大文章。

通过节点打造、景观提升、空间优化等举措,胥口镇不断实现辖区发展主轴线与葛溪滨水空间景观带全面立起来,并启动富春桃源、通天飞瀑、崤山小叠空景区新老旅游资源的整合及综合提升梳理工作,推动大批基础设施、民生配套提档升级,加快打造全域景区,为人才科创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最大限度满足人才多元化需求,提升人才吸附力。

在周延军看来,美丽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辅相成。“我们将工业品牌、产业优势融入美丽城镇建设中,坚持生物医药为核心的主导产业发展,打造高能级产业群落。”

伴随美丽城镇建设渐入佳境,胥口镇着力构建的工业主导产业格局也不断形成。

一方面,“链主”愈强,优势凸显。通过工业引领,胥口形成了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生物医药产业链,2021年全镇特色产业总产出达55.71亿元。

另一方面,创新赋能,高端要素不断集聚。通过数字创新,胥口不断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数字化转型。辖区企业博锐生物建成浙江省数字化车间,瀚晖制药列入2021年“未来工厂”市级培育名单……“药谷小镇”发展后劲十足。

青山不负人。持之以恒推动“全域美丽”,也让胥口镇在工业之外,有了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

依托葛洪在崤山炼丹14年留存的诸多传说典故和地方中医药传统文化,胥口镇谋划了更为宏大的全域发展新篇章——打造全域景区化“葛洪丹谷”。

“未来五年,我们将加速三产联动,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全力推动产、城、人、文、康、旅融合发展。”周延军表示,将推动全镇发展空间再提升、产业特色再提升、功能融合再提升,促进中医药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互交融,推动全镇从景观营造向内涵提升迭代升级。

样板先行 全域提升 奋力展现“整体大美、杭州意象、富阳韵味”

胥口镇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美丽城镇创建,也是富阳区以风貌整治提升为重要抓手,推进共同富裕核心目标的一个亮眼缩影。

以杭州风貌整治提升“自然、传统、现代、和谐”八字方针为引领,富阳区以“富春山居 画在‘浙’里”为目标定位,以“样板先行 全域提升”为总体思路,全域联动、系统集成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其2022年首发样板——公望富春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便以产业培育壮大为最大亮点。

“我们通过北支江综合整治还原江水本色,通过流域提升和沿线建筑风貌管控,塑造‘山-江-岛’特色景观,实现区块整体风貌质的飞跃。”富阳区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着力重现富春山居画境的基础上,富阳以“公望文旅”“亚运体旅”为双引擎,带动风貌区内“休闲农旅”“养生康旅”协同发展,打造兼具隐市山水之静和水上亚运之动,百姓乐享共富的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

如今,样板区内,山水秀姿日显,百业蓬勃兴旺。

通过北支江亚运水上运动中心建设及一系列迎亚运活动开展,“亚运水赛场,活力江上游”体旅产业主引擎已被点燃,正实现井喷式发展;借亚运东风,黄公望金融小镇和以产业基金为核心领域的金融类企业迎来新一轮发展;黄公望村内,70余家民宿、农家乐也正向产业集群化、精品化迈进,使该村日益成为民宿、农家乐、文创产业新地标,带动村民共富。此外,以种植历史达30多年、面积4000余亩的东洲葡萄园地也加快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打响“杭城吐鲁番,亲子IP游”农旅品牌……

以风貌整治促片区发展,“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现代新卷正徐徐展开。

“我们将以攻坚克难的干劲、勇立潮头的闯劲、舍我其谁的拼劲,奋力打造‘整体大美、杭州意象、富阳韵味’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以最杭州、最江南、最诗画的风貌向世界展现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魅力。”富阳区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话

杭州日报:在工业型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胥口镇如何继续立足自身特色,推动产镇融合,实现以产兴镇?

周延军:我们将继续实施腾笼换鸟、筑巢引凤计划,用好原公共热电厂和南方水泥厂等区块的1000亩产业用地;充分利用生物医药园区内的存量厂房和研究院,招引一批有潜力的医药类企业;在现有高端生物制药、注射和口服制剂及出口原料药三大主要业务的基础上,延伸中医药产业链,加强文旅康养产业培育,打造中西医两轮并驾齐驱、“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大健康产业链。

杭州日报:在文旅康养产业培育方面,胥口镇将继续开展哪些工作?

周延军:我们将充分挖掘丹谷名人基因和文化内涵,建设葛洪纪念馆、药膳馆、中医养生馆等项目,以两个4A级景区和一个3A级景区为龙头引领,充分发挥葛溪流域旅客集散中心的区位优势,盘活68亩商服用地,招引大型康养文旅综合类项目,做好“大景区”文章。

杭州日报:公望富春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日前已入选浙江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接下来富阳区风貌整治提升工作还有哪些计划?

富阳区风貌办:今年我们还将持续推进鹿山现代服务城市新区、孙权故里及古东安两个县域风貌区建设。“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打造覆盖全区24个乡镇街道的“7+7”共计14个样板区,描绘“全域大美、富阳气质”的共富蓝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