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美丽城镇建设聚力“生活美”
发布时间:2022-09-19 18:10:00

从幔港寻幽的西溪湿地,到配套齐全的闲林街道翡翠未来社区;从休闲娱乐的镜潭湖生态湿地公园,再到五常西溪印象城等商业综合体......在余杭,一副宜居宜业、人居环境舒适的美丽城镇画卷正徐徐展开。

以环境综合提升、功能服务提质、生活品质提高、产业统筹提效、镇域治理提能“五美”为目标,余杭区美丽城镇建设围绕三年“4+6+2”创建时序,已覆盖全部12个镇街。目前,成功创建闲林、仓前、良渚、瓶窑4个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中泰、五常、径山、黄湖、鸬鸟、百丈6个美丽城镇市级样板。

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美镇建设中的“生活美”是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应有之义。首轮三年行动,余杭区共计安排美镇项目278个,其中,补短板项目69个,余杭区用一个个项目落地,带动助推城镇品质与能级提升。

余杭区径山镇综合性文体活动中心

如,余杭区径山镇新建综合性文体活动中心、百丈镇竹文化博物馆、鸬鸟镇新建文体大楼等成为满足居民文化需求的承载体;围绕余杭抗战馆、团史馆、新四军被服厂旧址等红色文化遗存,打造三大红色文化教育游线,成为新的打卡点;径山镜潭湖公园、黄湖大溪绿道、中泰体育运动公园、余杭街道宝塔社区休闲公园成为居民休闲游憩好去处……

同时,打造美丽城镇“生活美”过程中,余杭区坚持“共建发展+以人为本+数字赋能”,将未来社区建设理念贯穿美镇建设尤其是美镇有机更新全过程,以“补短板”式“三化九场景”微更新、微治理推动“富裕现代化最小单元”建设。

在余杭区五常街道南滕未来社区,集中社区用房打造效率聚合的集中式社区邻里中心,结合各场景配套覆盖未来社区居民15分钟生活圈:1800㎡邻里中心、2200㎡健康中心、8600㎡的文化艺术中心、4500㎡的体育中心……

余杭区五常街道南滕未来社区

余杭街道禹上社区则结合社区特色主题及人群需求,打造了邻里、健康、治理等多个未来社区场景,形成区域示范。同时,余杭区良渚、仓前、闲林等3个美镇省级样板镇街各有1个社区上榜全省首批未来社区。

“未来将加快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相关镇街综合能级,持续巩固美镇建设成果,更好地满足民生需求。”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余杭、中泰、五常、仁和、径山、黄湖、鸬鸟等7个年度美丽城镇省市样板创建镇街已全部完成杭州市级综合评价,正抓紧完善省级验收相关准备。

来源:光明网   作者:林零 许峰平 马勇刚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