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以三个助力释放美丽城镇民生“红利”
发布时间:2022-10-17 18:30:00

“一老一小”的幸福,是无法绕开的民生大事。近三年来,杭州市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坚持统筹经济发展回馈民生保障,持续优化“一老一小”服务,将老年人的“幸福食堂”与青少年的“成长加油站”深度融合,开展普惠化、智治化、品质化服务,把“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做实做细,着力解决制度性缺陷、补齐短板和协同推进相关配套改革。

强化“个性+多元”,实现老有所养。

老年人物质生活有保障,精神生活如何更加丰富多彩,成为当前关注的重点问题。富阳区成功探索形成“1+1+N”模式,即“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依托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区域养老功能全覆盖,引进1家机构提供基础及专业服务,配套多个公益项目提供个性化服务”,打造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服务多元的升级版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延伸提供专业居家上门服务,包括中短期全托、康复训练、器材租赁等服务,实现“机构全托、社区日托、居家服务”三服务相融合。

抓实“优质+全民”,实现学有所教。

围绕“学有优教”高质量建设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目标,杭州市坚持把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作为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责任担当,积极构建教育发展新格局。如,余杭区出台《余杭区十四五“名校”建设方案》,推动全区品牌学校与西部五镇共计34所中小学、幼儿园,以“1所核心校+1所成员校”的方式组建“1+1”共建型教共体,通过实行“资源共享、管理共进、教学共研、文化共生、考核捆绑”的管理模式,让各成员校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实现共生发展,加快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紧扣“数字+医养”,实现病有所医。

针对高龄和失能失智老人的身体机能不便等实际问题,杭州多地打通“互联网诊疗”平台及华数电视系统,将诊疗场所由诊室转为居家、社区、机构,大力推动互联网诊疗和“杭州健康通”APP互联网医院建设,为居民提供线上的签约、诊疗、咨询、配药和线上医保结算服务。(杭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来源: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作者:杭州市美丽城镇办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