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补短板 锻长板 筑牢美镇节点基础
发布时间:2022-10-17 18:30:00

为加速形成全市城乡大美的良好局面,保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热度、力度、持续度,杭州针对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即“线拉拉”“房整整”“违控控”“绿通通”“污净净”“水清清”等主题行动)。“十大专项”行动,从十个基础领域入手,从“小切口、小场景”着手,以点促面,打牢美丽基础。

一是细化部门职责,力求术业专攻。十大专项行动由杭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领导小组(未来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领导,并发布十大专项行动的行动清单、行动任务。各区(县、市)根据行动清单及行动要求,形成相应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成效清单,组建专班,科学制定专项行动时间表、任务图,实行挂图作战。人员明确,任务明确,为开展专项任务提供双项保证。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推动项目落实。各区(县、市)根据地方发展需要,在推动项目全面落地的同时,明确地区工作推进重点。例如,富阳区龙门镇做深做实“房整整”,逐渐形成龙门新街、六村畈民宿村、大桥畈农居点和路下畈农居点等多个风格古朴,风貌统一的浙派民居建筑群落;余杭区着重把握“绿通通”,在文化生活性绿道建设上下功夫,将瓶窑老街传统文化风貌进行全面展示。

三是坚持锚定目标,跟进后期运维。以建设美丽城镇,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将“十大专项”行动贯穿于美丽城镇建设过程当中,要使项目建设成果真正惠及百姓,持续跟进项目进度,了解项目实施效果,真正展现工作成果,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的发展短板,筑牢城乡风貌建设的发展底板。

来源: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作者:杭州市美丽城镇办   编辑:方建飞
整体大美 浙江气质 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杭州实践